走夜路吹口哨壯膽的美國 文:丁江浩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左)與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談。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左)與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談。

7月26日,中美高層新一輪會談在天津進行,會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向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國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國務委員及外長王毅亦清楚向美方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中方三條不可踰越的底線。

其實美國自從上次在阿拉斯加,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後,被楊委員狠批一頓之後心有不甘,希望借中美高層再次會面機會,對中國事務指手劃腳以顯示美國的影響力。在安排舍曼來華會談之前,美國對中國搞一輪小動作以助其聲威,包括利用香港實施《國安法》為由,無理制裁中聯辦7位副主任。還公開向世界喊話,美國要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對話,並督促中國遵守所謂國際規則云云。這已反映出美國實力大不如前,才會有這種走夜路吹口哨壯膽的行徑。

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的中國已可平視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據統計數字顯示,中國2019年及2020年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而GDP總值2020年達101.6萬億人民幣(約15萬億美元),美國約21萬億美元,兩者相差6萬億美元左右。有財經學者預測,再過六、七年,中國GDP一定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多方打壓中國,中國出口沒有受到影響不降反升,例如2020年12月以美元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8.1%。上述數據正正說明中國不單止不受美國打壓,亦不怕美國阻撓的強大力量。

美國說要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對話更是痴人說夢話。國務委員及外長王毅毫不客氣在會談中指出,美國所謂的「規則」指的是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中國早已明示各國都應當遵守。如果是美國自己和少數國家制定的所謂「規則」,中國沒有參與制定,為甚麼要強加中國遵守。這番話說的真是鏗鏘有力,對美國舍曼來華之前的一番自吹自擂的大話迎頭痛擊。

更重要的一點的是,中國在中美會談中提出兩份清單,闡述中國政府的立場,這是以往中美會談前所未有的舉動。這兩份清單充分展示中國的外交自信,毫不含糊地告訴美國,中國具體訴求與不滿,如美國願意對話就要履行清單要求,否則就不要再浪費時間會談了。中國不怕和美國對抗,也不怕美國阻撓中國的發展。

不管是中國提出的兩份清單,還是宣告的三條底線,充份說明中國早已不把美國借干預中國內政打壓中國的政治伎倆放在眼內,美國仗勢欺人、恃強凌弱、強權即公理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了,美國日後要和中國打交道必須摒棄以往霸權主義的心態。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