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非因貿易戰 無貿易戰一樣跌  文:吳桐山

過去一年,香港和內地股市面臨下調壓力,我一向的觀點都是:貿易戰本身影響不大,相反內地去槓桿和收緊各行業政策才是主因。當然,特朗普是不會放過借貿易戰邀功的機會,將中國經濟放緩、股市下跌都歸功於他自己的「招數」。

實情如何呢?歐洲央行月前發布模擬研究報告稱,在美國對所有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並且其他國家也對其採取對等報復措施的情形下,將拖累美國經濟2個百分點,結論是全球貿易戰的升級對美國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今年9月24日美國宣布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10%關稅後,當中近7成關稅由美國中小型科技公司「埋單」。美國科技業界為進口中國科技貨品,平均每月額外多付關稅10億美元。單計今年10月,從中國進口、獲CTA認證的科技產品,涉及關稅共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激增7倍;中國輸美的5G相關產品在今年10月的關稅按年增1.22億美元。世界最大的航運公司馬士基亦警告,在全球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大背景下,美國的處境將比世界其他地區更艱難。

貿易戰本來就對雙方都有害,只不過經濟數據的反映會較為落後,在早前美國中期選舉之時,其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仍未反映出來,特朗普當然繼續死撐催票。到選舉塵埃落定,特朗普開始要為自己的連任營造下一次經濟榮景,中美就馬上開始「有計傾」,特朗普更在推特宣稱很快就會達成協議。

如此一來,內地和香港股市可重返年初高位?也不盡然。因為既然股市之跌並非因為貿易戰,停戰的消息也只能帶來短暫沖喜,無法改變低迷的經濟環境。美國經濟數據有明顯疲弱跡象,歐洲繼續面臨英國脫歐等議題困擾,加之法國「黃背心」運動後,馬克龍被迫讓步,將令法國財政難以維持下去。而中國的問題是自身的轉型困難,這個過程也會很漫長。全球經濟在等待下一波新動力的過程中需要保持耐性。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