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防疫條條框框 展現香港更好活力 文:丁江浩

香港十一月初開始舉辦一系列國際重要會議和盛事,包括一連三日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港舉行,共有200多名外國金融機構主席或行政總裁參與,還有「金融科技周2022」邀請超過250位講者,逾2萬人參與,獲500多家參展商加入。而「香港法律周2022」,約27位國際組織領導人及東南亞國家高級官員將來港參與。其中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遊客觀看,三日賽事共有6萬多名觀眾入場,是香港疫情之後首次對外開放的國際體育盛事。

香港過去成功舉辦上述多項國際盛事,說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國際城市,經已重回國際舞台中心。不同盛事接踵而來顯示出香港比以前更有活力,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言,香港會不斷活起來、動起來。香港辦好多項國際盛事,充分說明經過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階段。同時,成功舉辦亦向國際社會宣告香港優勢依然,「東方明珠」仍然璀璨奪目。特區政府可以在未來日子,搭建更多平台舉辦活動,進一步向外界傳遞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的訊息,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完滿舉行是香港逐步走向復常的里程碑。賽事結束之後,疫情明顯沒有出現大的反覆,感染人數和以往數字相比並沒有大幅度上升,說明特區政府和香港欖球總會之前防疫措施到位,因時制宜實施精準防疫才有如此結果。特區政府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後應好好總結經驗,探索出一條既達到精準防疫又可以逐步復常的防疫之路。假以時日,特區政府累積一定經驗,在條件許可下,主動參與舉辦更多國際盛事,讓香港向世界展示更多精彩活力。事實上,社會已有評論指出,下年的渣打馬拉松賽事,可以增加名額和調整防疫措施吸引更多本地和外國跑手參加,讓香港在國際盛事再贏取漂亮一仗。

多項在港舉辦的國際性大型活動結束而感染人數沒有大幅上升,值得香港廣大市民為特區政府點讚。但特區政府不應有所鬆懈,總結經驗,完善各項防疫措施,繼續精準防疫。相信新的一年香港會有更好條件,更有優勢舉辦大型國際盛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的重要講話中提到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香港一定會發揮好聯繫世界的作用,通過搭建更多平台舉辧精彩國際盛事,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教育界職工會聯會副主席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