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有罪嗎? 文 : 沈豪傑

近日,本港新冠肺炎個案直線上升,截至11月22日,已經回到一日60宗以上的水平,第四波疫情驟然殺到,單是一個「跳舞群組」,已經有累計超過80人確診。從傳媒報道所見,有確診者曾經出席生日舞會,一大群人在未有配戴口罩的情況下勁歌熱舞。出現大規模爆發,這些參與跳舞的先生和太太們立刻被網民和傳媒口誅筆伐,他們真的罪無可恕嗎?

其實,這些畫面近月在新聞報道上亦屢見不鮮,例如有人在酒店Staycation,數十人聚在房間開生日派對 ; 或不少人於萬聖節期間到酒吧狂歡 ; 而警方亦不時發現有酒吧沒有遵守限聚令。由今年二月至今,疫情一直反反覆覆,抗疫措施時鬆時緊,辛苦地捱過一段時間,稍為放鬆一個月,便再次爆發下一波。所有香港人都出現抗疫疲勞,一邊要應付工作,保住飯碗 ; 另一邊廂孩子在家學習,如果家長不跟進,孩子都跟不上進度。所有社交活動,包括出外用餐、運動、舉辦派對和到酒吧消遣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做老闆的也要為如何捱過經濟寒冬而苦惱,所有人都活在巨大壓力之下。因此,在疫情稍緩時出來「抖抖氣」,實在也是情有可原的。

疫情已爆發接近一年,以歐美為首的先進國家都迎來新一波疫情,號稱世界第一大國的美國更朝着一日二十萬宗確診個案進發,日韓等國也錄得一日數百宗確診個案。相比之下,香港的防疫措施不算是太差了。但另一方面,中國內地經過了一段痛苦的封城和全民強制檢測後,現在疫情已全面受控,除了在特定公共場所之外,內地人在城市內走動基本上已不用帶口罩,「清零」是每個城鎮的基本要求。如果與內地相比,香港的防疫政策卻是「不合格」了。

為何內地做得到,但香港做不到呢? 這跟兩地的不同情況有莫大關係。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一共有14億人,而且部分城市人口稠密。美國現時染疫的比例大約是3%,如果在中國,即是等於有四千二百萬人染疫。中國這個世界人口第一的大國,是沒有條件承受這種後果。因此,中國領導層在掌握到疫情嚴重的情況後,當機立斷,立刻宣布全國封城,並且強制全民檢測,截斷傳播鏈,並嚴防海外輸入個案,一開始便以「清零」為目標,加上全國人民配合,才能有今天這個局面。

香港在今年年初,黑暴的影響仍未減退,市民普遍反政府情緒高漲,在這背景下迎來疫情,一開始便已經是「綁手綁腳,進退維谷」。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我們要學懂與病毒共存,以「鬆弛有道」的理念,在「抗疫」與「經濟」之間保持平衡,希望能捱到疫苗面世。這個相對比較寬鬆的策略,早期是成功的,香港的確診數字曾經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死亡率也不算高,失業率也保持在單位數字。

但隨着時間過去,疫苗遲遲未能面世,香港疫情再度失控,早已「清零」的內地和澳門也拒絕讓香港人免去14天強制檢疫,而內地人也不想進入香港這個「疫區」。可以預見,香港如再沿用之前一套思維制定防疫政策,即使能成功降低感染數字,但在未能「清零」之下,香港經濟是不可能復甦,企業都快捱不下去,失業率將突破單位數字,股市樓市隨即崩潰,破產和斷供數字暴升,香港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特區政府一直以「人權」等理由拒絕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實質上可能是擔心強硬推行計劃會激起民憤,為已接近平息的暴亂增添燃料,令黑暴死灰復燃,亦有可能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但今時不同往日,自《港區國安法》出台後,黑暴已經被震懾,立法會的「攬炒派」已經被 「DQ」或總辭,加上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現在便是最好的時機推動以「清零」為目標的「全民強制檢測」。若然特區政府仍然畏首畏尾,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中央和特區政府過去半年實施一連串的強硬措施,或許令部分香港人「吃不消」,但在合適的時候,特區政府必須因時制宜,以嚴厲的政策解香港之危。在三國時代,當劉備攻下益州後,請諸葛亮定擬治國條例,刑法頗重。蜀郡太守法正要求諸葛亮學習漢高祖劉邦與民約法三章,寬刑省法,而諸葛孔明是這樣回答的:「君知其一,未知其二。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仁得之。今劉璋闇弱,德政不舉,威刑不肅,君臣之道,漸以陵替。寵之以位,位極則殘 ; 順之以恩,恩竭則慢,所以致弊,實由於此。吾今威之以法,法行則知恩 ; 限之以爵,爵加則知榮。恩榮並濟,上下有節,為治之道,於斯著矣。」只有在政策上恩威並重,將疫情「清零」,香港才可以真正解封,恢復經濟活動,屆時香港人便可以繼續「馬照跑,舞照跳」。

文 : 沈豪傑

香港執業律師、元朗區議員、學研社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