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上下同欲者勝

上星期香港警隊內傳出一則新聞,就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去了深水埗警區,與負責巡邏車工作的同事,一同出更執勤。警隊一哥,一般人都以為是在冷氣房內指點江山,左手一指,南北群雄盡出,右手一揮,東西眾將聽命。想些方法整頓紀律,鎮下官威。搞個有名頭的行動計劃,行得行不得也不重要,最緊要有計劃有行動,有冇結果,結果要對未來士途有幚助就得了。

以前的警務處處長,給人的感覺就是高高在上,官嘛!處長出巡非同小可,地區太陽出來,總得要使處長到處,交通暢順,地區太平。看到、見到和遇上的同事,都是精神奕奕,幹勁十足,本來有的問題都要吞進肚裏。不過還是會有些同事據情實報,後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記得多年前香港持槍悍匪與警察駁火案甚多,當時處長李君夏先生在醫院探望受槍傷人員時,就有人員向他直接提出警察避彈衣數目不足,令到當時氣氛頓時繃緊起來。但就是這個冒昧,令警察保護裝備改善了不少。這倒也悲哀,要基層冒死陳情,才使警隊管理層更明白基層痛苦,去改善前線人員的工作環境,真是「難得」!

又記得當年新上任的處長曾蔭培先生,到立法會陳述警政時,一開聲首要就是整頓警隊內部紀律,使得人以為警隊紀律出了問題,為何將首要處理的香港治安問題放後,而先整頓內部。當時有人就批評指,有料的處長就是制定策略,打擊罪案,維持治安,做社會大事;無料的人便只識搞紀律,搞自己人容易嘛,又有業績又有表現,又不會被人投訴,更可以立自以為的威風。聞説現在有些地區的小指揮官,也是用這一套來掩飾無能。

當日聽到鄧處長提出上下同欲者勝,今日見他走到最前線共進退,無論是執勤上的困難、裝備上需要的改善、巡邏方法的優化,都親自了解,又親身面對反對派和仇警人士的攻擊與批評,減輕不少前線人員的壓力。無論是在警政、行動、對外、對內的問題,員工福利,都看見他和聽到他負責任的聲音。現在連巡邏上都看見他的身影,與前線人員共進退,而不是來捉偷懶睡覺。就算是正躲懶的同事,也不好意思躲下去。鄧處長説的「上下同欲者勝」和他的做事作風,堪稱為現代警隊管理學的典範,值得前線的小指揮官們學習。要「百將一心,三軍同力,人人欲戰」,就是要有這種謀略識見和勇氣誠信的人,才能做到。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