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循規蹈矩的校園 文:朱家健

中大校董會改革,大幅削減校內董事比例。
中大校董會改革,大幅削減校內董事比例。

自近月「愛國者治港」理念、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後,又有47名人士因涉嫌參與或組織顛覆活動而被起訴,加上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公務員效忠聲明和宣誓,政局在有法可依、有規可守下,將陸續回復應有的憲制秩序。

唯大學不是反華橋頭堡,學術自由並不是亂港的護身符,大學同樣需要及時撥亂反正,沒有不能改革的理由。例如,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校園的路上或橋上,多年來被粉刷抗爭字句塗鴉,更屬毀壞學校公物和財產,而字句內容只屬多年前個別學生以政治主觀留下的遺物,考慮到內容並不恰當,筆者建議校方可安排還原。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校園內,分別樹立了「女神像」和「殤柱」等雕塑,而該等雕塑過高和具一定重量,不但對學生和其他人士有安全隱患,也違反政府批出給大學的土地使用用途和公契,同時也與學術完成扯不上關係。筆者認為,大學需要即時處理這些逾期沒人領走的物品。

過去,多份大學學生刊物的編委會,疑被不明勢力滲透和騎劫,屢次淪為教唆讀者進行「港獨」分裂活動和其他違法活動的文宣。另外,個別大學也曾成為「港獨」電影和微電影的播放場地或討論場所,若日後仍有學生冥頑不靈,警務處國安處應主動調查及採取拘捕行動。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校方學生事務處嚴正作出聲明,並接管學生會的部分權力;而該校學生會在履職當天便全體成員辭去職務。當然,不同大學均有大小不同的「莊」或學會「內閣」,大學方面需要加強對各個以學校名義活動的組織監管和再教育。

另外,現時香港高等學府的多名大學校長、副校長均持有外國國籍,教職員又有很多是外國科學院院士,又或過去在外國任教時,曾接受外國國家項目、學術項目基金的培訓和資助,他們應該主動作出申報。而大學不同學院與境外不同大學、跨國家組織的辦公室、企業、智庫甚至是外國政府有着不同的正常合作、接受撥款捐助、聯辦活動和進行調查報告等等,建議各院校需要保留一套完整紀錄,並可供公眾查閱,增加透過度。

日後,香港的大學在遴選校長和學院高管時,應優先考慮沒有加入外國國籍的資深學者。此外,香港也設有國家實驗室和國家基金資助的項目,申請加入的研究團隊成員,更應對國家有認同和歸屬感。過去,報章也常常報道個別大學學者不務正業,甚至懷疑擁有非比尋常的其他身份,警務處國安處也應主動介入調查。

大學是傳道授業的地方,不應成為政治鬥獸場,更不應讓傷風敗德的害群之馬與學者,長期為學生「洗腦」,學生在摸索個人發展和人生道路方向時,或會感到迷途,學校的角色更是任重道遠。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