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香港多宗倫常慘案,說明政府及有關機構對長者及傷殘人士照顧不周 文:謝悅漢

香港作為一個繁華國際大都會,近年來卻發生多宗倫常慘案,有老邁母親與智障女兒雙雙墮樓喪生;有中年母親疑勒斃智障兒後割脈尋死;有一名母親懷疑切斷家中煤氣喉,與兩名年幼兒女吸入過量煤氣昏迷,送院搶救後均不治。

上述不幸消息,令聞者心酸,見者流淚;根據政府公佈福利署 (社署 )的總 開 支,在 2020-21 年
度 , 社署 的 實際 開支總 額為 905 億 元 。在這 905 億元 當中, 605 億 元 (67%)為經 濟 援助 金 ,208 億 元(23%)為 提 供予 非 政府 機 構的 經常資助金 ,40 億 元(4%)為 福利 服 務的 其 他費 用 ,其 餘 52 億 元(6%)為部 門 開支 。而在 2021-22 年 度 , 社署的實際 開支總額為 956 億元 ,在 這 956 億元中,即按年增加51億元,等於增長5.6%。

社會這些倫常慘劇,主因是「以老護老,以老護殘,以殘護老」出了問題,當這些基層弱勢社群人們,連電腦上網也不會用,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難題和困局,可以說是苦不堪言,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感到社會冷漠無情,做人生不如死,才會殺死親人再自盡,真是令人看後有唏嘘和痛心的感覺。

政府有近千億元花在福利署,及財政支援各個慈善機構,及眾多義工團體,為何卻無任何人會接觸到這些受苦受難人士。社會福利署高層能否改革官僚思維,當看到這些倫常慘劇經常發生,難道就放之任之,束手無策。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爆出虐兒事件,累計共34名職員被控虐兒罪,先後有5人認罪,「童樂居」變成「虐兒窩」。在疫情嚴峻時,多間家長者護老中心爆發集體感染,新聞亦有報道有些居住長者受到虐待,這些新聞過後很快就煙消雲散,無人過問,請問人間温情和相互關懷何在?

政府慷慨派錢,貧富一視同仁收到這些福利金,李嘉誠等大富豪一樣獲派,是公道和合理嗎?一些長居海外港人立即回港領取,然後作逍遙旅行遊,這是功德無量嘛?

有立法議員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批評政府漠視及不尊重照顧者,令相關悲劇不斷重演,她批評零散的派錢政策有如「灑胡椒粉落海」,亦無針對照顧者的法律措施,給予照顧者的支援極為落後,實屬「蠻荒時代」。

請政府要對症下藥,而大家亦不能再對這些倫常慘劇坐視不理,不能再以各家自掃門前雪心態,看到隔離鄰舍有難但視若無睹,故此請大家共同發表意見,可以群策群力共同推動,令社會充滿「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善心氛圍,獅子山下的精神,就是互相扶持關懷。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