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高官應按中央指示嚴守紀律 文:姚潔凝

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22年5月15日印發題為《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央在發表《意見》後,在記者會中,進一步向公眾闡明,擔任過領導職務的離退休幹部黨員在嚴明紀律規矩方面的要求:「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不得利用原職權或職務影響為自己和他人謀取利益。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其實,我國的儒家思想一向倡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觀念,已退任的領導有着豐富的經驗智慧和人生閱歷,是治國治港理政的重要資源。他們應發揮其優勢和先鋒模範作用,積極發揮經驗傳承的正能量,而不是因利成便去謀取私利,亦不應以其原職權來影響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因此,近日臨將卸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電台訪問中道出自己會遵循國家指示,不會籌組智庫。她沒有班子和代言人,不希望干預,甚至影響當屆政府工作。她這個恰當的回應,反而成了傳媒和左派陣營的攻擊焦點,筆者對這些批評,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事實上,觀乎中央對幹部近日發表的重要《意見》,以至香港政務官由來以久的制度優勢,又或是私人機構不成文的職場規矩,都在在說明,凡是從崗位退下來的官員和職員,都應恪守基本的紀律要求,不得干預原職務的事宜。近日有立法會議員和所謂的意見領袖,對這個基本規矩大肆評擊,其本質不單是向中央表達他們的反動意識,更甚是在破壞我國行之有效的管治制度,其行為表現明顯是在為金主獻媚,罔顧政治倫理,這些都是只顧個人私利,漠視公眾利益的自私行為。

筆者發現,在李家超的任命初出台時,愛國社交媒體對林太的批評聲音曾稍為緩和,唯近日在林太卸任之際,此股批鬥式文章又再重現。但願議員們、意見領袖們和其背後的金主,都能以國家大局觀出發,修練好自己的政治修養。從古至今,因果循環是世間不變的法則,但願社會人士在作出批評之時,要明白「今日吾身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的道理,不斷在社交媒體傳播政治性負面言論,對香港的社會和諧並不是好事。

文:姚潔凝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研究畢業生、測量師、民主思路社區幹事、香港大學房地產碩士兼測量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