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廣東中山之行,給我許多意外驚喜和收穫 文:謝悦漢

數年前去過中山市,完全是一個不起眼的三,四綫城市,這次重臨中山市,卻令我刮目相看,有些意外驚喜,亦讓我對它有更深入認識,中山確實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原名「香山市」改名為中山市,就因為它有一個時代偉人「孫中山」在此地出生。

中山的翠亨濕地公園,無論面積,建設,格局,景色,都遠勝香港濕地公園,而且是屬於國家級濕地公園,當之無愧,絕對是喜歡大自然景色愛好者必遊之地。

翠亨濕地公園
翠亨濕地公園

中山市博物館,和我剛到過武漢博物館(全國八大博物館之一),當然是無法相提並論,但中山博物館內有個華僑博物館,相信是其他博物館所無。海外華人遍佈全球,但當初這些華工去海外打工,其艱苦困難之處,是無法想像,原來中山市曾是這些海外華人勞工出口地之一。

中山市博物館
中山市博物館

孫中山先生是國人尊崇的革命家,很多人未必知道中山尚有三位傑出人士,他們是容閎,唐紹儀,鄭觀應;容閎以19歲之齡赴美留學,3年後考入耶魯大學。他是中國史上第一個留美學生,一生為了教育救國矢志不渝。

唐紹儀於1874年以12歲之齡參加第三批留美幼童計劃赴美留學,中學畢業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他是晚清民初著名政治活動家、外交家、教育家,是中華民國首任內閣總理。鄭觀應是晚清民初成功興辦實業的先行者。他出生在中山縣,但成長在澳門,創業在上海,既是成功商人,亦是思想家、教育家、慈善家和文學家。他撰寫的《盛世危言》一書,影響了一代中國人。

中山市雖然沒有名山大川,但有風景區金鐘湖,園内有佈滿美麗的花卉和各種植物,如果是攝影高手,肯定有令人讚嘆的佳作。而紫馬嶺公園,佔地面積甚廣,喜愛步行的行山人士一定喜歡;此外,園內尚有一個現代化管理的動物園,內裡有很多動物(包括大象,老虎和各種雀鳥等),一家大小將有一個好去處,小孩子定必留連忘返。

這次去中山遊覧,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位於南朗鎮東部左步村,是一處擁有600多年的歷史文化名村,該村是孫中山先生的祖居地, 該村也是著名的首家民族資本企業的創辦人方舉贊、粵漢鐵路總監歐庚祥、影星阮玲玉、漫畫家方成、革命家歐初等名人的家鄉。

有人指這是中央要振興鄉鎮的模範村,該村除保留農作物的耕作田地,尚有許多文明建設,包括圖書館,茶座等,讓遊客可以休憩嘆茶,又有單車供遊客租用,全村非常乾淨整潔,連公廁都很舒適衛生。如果將左步村和中國各鄉村建設和景色比較,相信左步村定成為名列前茅之一份子,如果全國的鄉村都達到此水平,中國人民質素和文明建設將會更上一層樓,亦令我對中國振興農業農村寄予厚望。

這次中山三天之行,是劉佩琼教授精心策劃,不論食住行都令全體成員讚囗不絶,亦令我們增廣見聞,更要多謝好友關品方教授推介我加入此行,除了令我對中山有重新認識,亦促使我結交了一些有豐富學識之士,如彭泓基博士(一位對中國文史哲有深厚研究的學者),和劉佩琼教授(知名經濟學者和中國問題專家),以及其他新朋友,所以此行是碩果累累,豐收滿載而歸。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