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難在香港抗疫不科學! 文:陳凱文

雖然這樣說又會得罪人,但是香港弄至今日的田地,不少問題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部分政府官員和公務員沒有擔當。然而,有些人總是選擇性失明,故意忽略真正的問題根源,然後把問題歸咎於中央和特區政府「你眼望我眼」,雙方都不想做衰人,都在等對方出手,結果是把問題坐大。

這一說法背後暗藏的邏輯,是有些人跟部分港官一樣,在中央與特區關係上「無大無細」。特區在一國兩制下雖有高度自治,但是本質上是地方政府,代中央守牧是特區管治班子的份內職責,不論他們不作為是否因為珍惜羽毛,有問題不解決是他們失職,怎麼可以在他們不作為之時,怪中央不出手?什麼都要中央出手的話,香港的地方官僚養來何用?

當然,部分香港存在的問題,也不是純粹因為港官和所謂建制派不作為。以有人提到的「港獨」思潮崛起為例,便涉及地緣政治和外部勢力因素,亦涉及香港回歸後設立的原有選舉制度,在運行過程中出現漏洞,讓部分政客在立法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下,可以靠着提倡偏激主張,鼓動民粹而取得席位,所以中央才會主動出手,改善原有的選舉制度。

然而,有人提到的抗疫和陸港免隔離「通關」問題,則純粹是源於港官不作為,而所謂建制派作為執政聯盟的一員,亦不知在幹什麼。好像有人說香港由去年到現在,防疫措施確實有所收緊,並宣稱香港現已28日「清零」,但是仍未「通關」。問題是:究竟是誰說28日「清零」是兩地的「通關」呢?哦,原來是香港那些「專家」猜的!

然後,香港的所謂「清零」,港府又真的沒有「出口術」乎?假如港府所宣稱的「清零」,根本是不可靠的話,從全體國民健康的角度而言,誰又敢批准兩地免隔離「通關」?況且,沒有做過全民檢測的所謂「清零」,其實是口講口賠,但是我們偉大的特首,對於全民強檢的態度是什麼?是認為全民強檢「不科學」!

全民強檢是否「科學」的問題,過去的文章已談過,因為更大的問題是,港府制定和修訂的防疫政策,才是真正的不科學。例如:港府之前因為內地部分地區出現的疫情倒灌,幾次調整「回港易」政策,便是單純地把內地劃分為「廣東省」和「廣東省以外」,結果造成有些港人的所在地並無疫情,純粹因為在「廣東省以外」而用不了「回港易」。

外防輸入方面,港府的做法又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好像港府之前把美國在內的大部分西方國家,劃為「中風險地區」,打過疫苗便只須7日酒店隔離,便是毫不科學。港府准許外國女星入境豁免隔離,而目的只是為了方便外國片商在香港取景拍攝,基本上亦是亂來!

另一方面,內地只要一有疫情倒灌,港府便會立即調整檢疫政策,並且是翌日生效,但是調整西方國家入境者的檢疫政策,永遠都要隔幾日才生效。看着香港如此甩漏百出,大搞「內外有別」,總是在提升西方國家入境檢疫級別前,整個空窗期方便某些人趕回來的防疫政策,誰又敢容許陸港免隔離通關呢?

至於有人說到,港府可以推出健康碼後,讓不想用的人自己選擇,這是壓根兒不明白健康碼應用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建立香港本地的疫情跟蹤能力,即是香港未來若再出現疫情倒灌,港府便有能力追查病毒的傳播軌跡,從而能及時將感染者的密接者進行隔離,並能避免密接者進入內地。

是故,認為港府提出健康碼後,人們可按其返回內地的意願而選擇用或不用,是不明白兩地「通關」的真正障礙,在於香港沒有疫情追蹤能力。此外,香港現行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8條,早已授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制定公共衞生緊急事態規例,其權限跟《緊急法》接近一樣,所以現在港府不推行健康碼,連所謂的「安心出行」都是可用可不用,究竟是因為他們自己不想推,答案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由是觀之,陸港至今還未能免隔離「通關」,決不是所謂的制度銜接問題,而是港府的抗疫政策既不願搞普篩,又不願建立疫情追蹤能力,疫苗接種覆蓋率又谷不上去,入境檢疫政策調整時,還要大搞「內外有別」。這些問題根本不是涉及誰去跟誰「妥協」,而是港府是否以科學防疫的問題,是港官有沒有心做的問題,還有他們不做究竟有沒有後果的問題。

說得直白一點,假如香港跟內地一樣,抗疫不力便會被中央問責的話,香港的抗疫便不會弄成這個樣子了!是故,只有建立賞罰分明的治港問責制度,讓那些港官和所謂的建制派明白,過去「小做做錯,不做不錯」的那一套當官思維,現在已經行不通,他們做事才會變得更有膊頭、更有擔當矣!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