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哪裏出了問題?

「爸,你什麽時候回家,我很想你!」在朋友電話視頻通話中,傳來他女兒的對話,然後接着一句「我愛你」,通話便終結了,靜下來,一臉無奈。我這個好朋友,因為承擔不起香港房價和房租,家住深圳。雖然在港工作,每天深港走一轉,一個小女兒,一家三口,樂也融融。是誰把他弄成港居太空人呢?有家歸不得?又有位好朋友,本業是外遊領隊,疫情開始,外國出不了,連內地也回不去,更莫説開工帶團賺錢養家。不過他語帶譏諷說,在旅遊業人士的爭取下,特區政府慷慨地協助他找到一份在疫苗接種中心的臨時工,也死不去。到底誰令他復業無期呢?社會上有更多的例子,要盡訴各種封關後的人情,可能足以成小説出書。

不少人問,香港在多天疫情「清零」下,為什麽還未能與內地免隔離通關?是內地的問題,還是特區政府的問題呢?除了一小撮反中亂港的港獨分子外,這一定不是香港市民的願望了!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特首又信誓旦旦的説每天都向內地反映港人免隔離通關的訴求,更向中央提議兩地專家對接討論。本來特首這樣誠懇的表白,作為良好市民,應該感到欣慰。但是她多說了一句話「商討的工作必須面向中央,因為內地防疫抗疫由中央聯防聯控,不希望香港成為弱化內地疫情防控的一環。」

國家防控疫情工作做得好,舉世皆知。近幾個月,香港在防控疫情工作也不弱。不希望香港成為弱化內地防控的一環,究竟是那一環?是否在中央眼中,香港的出入境防控工作仍有漏洞?特首可否説出來讓市民多了解?有人就猜想兩地的分歧,是涉及私隱卻又有效追蹤疫情的「健康碼」上。如果是,一句自願,不就解決了問題嗎?為何仍大費周章,連政府高智商高官也辦不到,要派出專家對接,去了解內地對香港的要求呢?

特區政府的工作,往往給人的感覺是被人迫出來才做。在通關問題上,特首曾說過「不少商會反映最想與內地通關」,似乎特別重視商會的意見,才在通關的進程上加把勁。特首帶領的是個商人政府,還是人民政府呢?真令人混亂。特首的表白,令人感覺到在通關問題上,特區政府好像已做盡可以,問題都在中央,現在受人追迫,很是委屈一樣。在「通關」這個問題上,幾乎是全香港人的意願,究竟哪裏出了問題呢?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