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積極 文:陳進雄

MIRROR紅館演唱會發生嚴重舞台意外在7月28日晚上發生,行政長官李家超在7月29日凌晨時份,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感到震驚,並向傷者致以慰問。同時亦表示已經聯絡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指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同相關部門全面調查事件,並檢視同類表演活動的安全要求,以保障表演者、工作人員及公眾安全。翌日,楊潤雄連同相關部門到現場了解,成立工作小組全面調查,料數周後有報告。

可見新一屆政府反應速度之快,負責官員亦願意迅速到場了解,在處理突發事故上,比過往政府做得更好。但希望政府不要只特別關注有熱度的事件,讓民粹帶着走,香港的不幸事件一直存在。

需要關注的還有很多

7月7日上午,港島半山羅便臣道發生致命工業意外,56歲姓工人在地盤進行清拆工程期間,失足從10樓墮下重傷,送院後證實死亡。根據勞工處及房委會地盤報告,最近二十年的工業死亡意外每年持續雙位數。

本年度截至7月7日,警務處公布的臨時數字顯示,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有41人, 差不多5日就有一個人死於交通意外。

有非官方的網上資料記錄,今年頭7個月, 大約有460人自殺身亡,約1日就有2個人自殺身亡。
元朗朗屏站電纜橋在6月21日傍晚起火,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出現大規模停電,約16萬戶受影響;期間有組織承認責任,但至今仍然沒有完整的事故報告向市民交代。

選擇性積極

政府處理今次演唱會事故反應明顯地比以上事件積極,但以上問題對公眾影響更大,更深遠,為何不見政府有如此積極的關注?在抗疫上,確診及離世人數上升、通關無期等,也難引起特首及一眾官員的積極應對。政府是否對這些問題已經麻木了嗎? 娛樂圈的意外就需要特别關注嗎? 本人只是一個普通小市民,沒有什麼大智慧,不敢猜測背後的原因,只求政府要真的公平、公正做實事,不分老幼、貧富、立場、能為每一個香港市民服務,急市民所急。

文:陳進雄

是一個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