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才是民進黨的下層建築 文:福蜀濤

民進黨舉辦勝選晚會。(資料圖片)
民進黨舉辦勝選晚會。(資料圖片)

馬克思說經濟是下層建築,是基礎,其他政治、文化等是上層建築,基礎變了,上層建築勢必跟着變。這種說法對台灣的民進黨似乎說不通,民進黨一切看選票,從其作法上看,似乎選票成了下層建築,是基礎,其他包括經濟等領域都成了上層建築。

今年11月台灣要進行地方政府與議會的全面改選,選票既是下層建築,按理執政的民進黨在這個當下不致調高電價,在通貨膨脹脹不停的當下火上澆油,影響該黨選情,然而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終於還是宣布要漲電價了。

王美花6月23日出席南亞科12吋新廠動土典禮時説,受到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國內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要在6月27日(周一)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時討論。

虧王美花還知道俄烏戰爭對能源價格的影響,她說,受俄烏戰爭影響,各項能源價格飆漲三、四倍,中油及台電顧及承擔避免造成物價上漲壓力,已遭致嚴重虧損。

拜登政府宣布制裁俄羅斯後,蔡政府不敢落美國「盟友」之後,算是第一批響應拜登的「盟友」。可美國與國際油商卻不買拜登政府與其「盟友」的帳,市場經濟,供需法則,賣給台灣的石油與天然氣沒有例外。

公開的數據,今年前四個月台灣的「中國石油公司」累虧台幣751億元,台電累虧469億元,加起來1,200多億,造成王美花說的「國內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

台灣各地汽、機車加油站的零售油價是隨國際油價浮動的,中油今年前四個月會虧751億,應係台電公司凍結電價的虧損,同為政府掌控的中油公司,不得不分攤一部分。

台電奉蔡政府令凍結電價不自今年起,但至少今年前四個月已拖累到台電的供應商中油,而且國際間的石油與天然氣不知會漲到甚麼程度,看來是顧不上年底的選舉,因此才決定在選前不到五個月的時間調漲電價。

一座核四廠就淨虧三千多億台幣,台電資本額有無虧盡,蔡政府是清楚的。然而電價能不漲就是不漲,電價可謂牽一髮動全身,會帶動物價全面上漲。台電、中油都是公營事業,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反正有納稅人買單。

這樣看起來,對民進黨來說,經濟還是下層建築,是基礎,選舉終究是政治,是上層建築!其實不然。目前地方大半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最壞就是輸掉桃園與台南兩市,再壞就是高雄市不保,不過這些都是地方政府,掌握更大權力與資源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還在兩年後。

地方選舉最壞不過如此,干脆在這段期間把可能影響兩年後大選的利空出盡,確保兩年後的勝選,選票依舊是民進黨的下層建築!這樣那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不管這陣子多少人死於疫情,目前仍是民進黨屬意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就可以解釋得通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