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榮鏗,亮了底牌,如何談判? 文 : 丁煌

​投資證劵時的銀彈,賭博時的記數工具,談判時的利我因素,都叫籌碼。爭鬥中,一方可憑藉的條件,則為政治籌碼。

​2019年6月9日,反對派以數以萬計的「和理非」、青年學生為主力的「黑暴」以及「攬炒香港」作為政治籌碼,為奪取香港管治權,掀起了「反修例」風暴,提出了「五大訴求」。狂風席捲香江,暴雨蹂躪港土,短短半年間,幾乎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2020年4月14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公開強烈譴責公民黨郭榮鏗濫權,阻礙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下簡稱︰內會),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泛民又再一次成功地將社會輿論轉向「兩辦」合法地位,而郭榮鏗則依然故我……

​「深謀遠略」的70後郭榮鏗,把玩「內會」半年有多,在「正副主席難產戲」中不但自編自導,更粉墨登場。且說,全國人大常委已於2017年11月4日表決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應依法開展本地立法工作並實施。「主席難產戲」使《國歌法》不能生效,郭大俠正面對弈中央政府,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權威。看來,中央政府抗擊肺炎一疫仍未能讓郭大俠看清「國之力量」。

​另一邊廂,80後楊岳橋也毫不示弱向特區政府發出戰帖,口出狂言︰反對派若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取得35+議席,將要求特區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將否決所有政府議案、法案、撥款……全面癱瘓立法會。

​對此,我只能說︰楊郭小輩錯把「全港市民的福祉」當作政治籌碼。

​不少社會人士指出,「既然善意提醒和嚴厲警告均告無效,依法檢控瀆職議員、褫奪其議員資格便是唯一選擇」。除此之外,兩年一屆的競爭事務委員會新委員名單,郭榮鏗落單了。想必郭榮鏗內心難免已泛起漣漪……或許,他已亂了陣腳,迫不及待地亮出了自己的底牌——老美乾爹。

​日前,郭榮鏗撰文說「美國會密切注視香港的發展」。奇怪,老美有空嗎?抗疫成績表未出,而11月3日總統大選日子已近。

​郭亦言,他觀察到「美國政界」有共識。共識?眼力真不錯!美國政壇並非單一,相反卻很多元。且說,特朗普自2016年11月上任,反對聲便不絕於耳,而兩院民主黨議員的不合作更令他施政舉步維艱。再說,特朗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受多方阻撓,因為美國商界牽涉中國利益的團體和個人眾多。過程中,白宮中對華態度不夠堅硬的內閣和貿易官員一個接一個被炒魷魚……雖然如此,美國政客會把香港民主放在個人私利之上嗎?也許黃之鋒看得更清楚一點吧。2019年,黃之鋒已公開表示,特朗普是否真心支持港人抗爭並不重要,而其個人所關心的是如何在中美國大國角力的夾縫中求取個人政治籌碼。

​郭又說,維持《香港政策法》是有「條件」,其中包括DQ事件和對「民主派」提出政治檢控。乾爹還能記得有個姓郭的「契仔」?再說,香港不外是中美貿易戰中美國政客要挾中國的籌碼,《香港政策法》則是衍生產品。在貿易戰的僵局下,人權法案一類不外大國間輕量級籌碼,卻成為郭大俠的救命稻草呀!且說,香港棋局一開,有用的叫「棋子」,無用的便成了「棄子」。真擔心,美國會為了郭榮鏗而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放棄香港這塊口中肥肉!

​此時,眼前不由出現一個畫面︰兩孩爭糖,其中弱勢者不顧一切拿出以老爸作為籌碼。殊不知,此時此刻,那老爸自己已「周身蟻」。就算有心有力協助搶糖,就算真的把糖給搶到手,也趕不走身上的蟻呀!只會惹來更多的蟻哦!郭孩乾爹「周身蟻」!

​首先,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美國位列全球第一,超100萬宗,累計5萬6千多人死亡。

​接着,美國經濟大部分領域已陷入停頓,新冠疫情促使商場、餐館、工廠和礦山紛紛關閉,導致美國人零售支出削減幅度達到創紀錄水準,美國工業產出也出現70多年來的最大降幅。強硬的封鎖政策,民眾陷入停工或失業、生活收入停擺的困境。

​最後、不少州份都出現了規模不一的抗議行動,民眾高舉「停止封城」、「解放的時刻」、「我們要工作」等標語,要求州政府解除或放寬封鎖令。美國也會像日本和新加坡一樣出現新冠第二波?

​郭榮鏗等人鋌而走險,借助外國勢力,以「仇中」作為工具,以立法會作為平台,增加自己的政治籌碼。立法會工作全面停頓,香港社會停擺,各方便會乖乖地坐上談判桌。屆時,「不乖,也會有糖吃」吧!「不乖,也會有糖吃」嗎?

​郭榮鏗,亮了底牌,如何談判?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