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區議會 讓香港重上高速發展列車 文:曾榮輝

萬眾期待的優化區議會方案終於隨著李家超特首宣佈而出爐,新一屆區議會組成將以「4:4:2」比例產生,即議席由4成循委任、4成由地區委員會互選及2成由地區直選產生。

縱觀2019年黑暴事件及反對派企圖以「攬炒三步曲」,借助區議會平台,阻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甚至推翻政權,此新優化區議會方案絕對有效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並將國家安全放在了首位,準確為「國安家好」奠定穩健基礎;面對現時已被反中亂港之徒所摧毀失效的區議會,新方案堅持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入閘,保障區議會眾焦民生,並且將區議會改革回歸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委任地區民政事務專員為區議會主席,落實行政主導,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對市民的福祉帶來了堅實的支持。

自香港與內地通關復常,筆者多次往返內地都能感受到地區治理愈加完善,政府部門及志願者對基層的支援既精準又貼心,全因地區治理團隊以爭取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目標,不斷自我改善、自我提升。

反觀香港以往所謂追求「民主」,將「民主」的定義歪曲,甚至無限放大到「民生」也要站一旁,實際上已到了「民粹」程度,對整個社會的和諧穩定發展造成強大阻力。回想2019年區議會選舉,筆者當年參選時有不少選民表示雖然認同筆者對社區付出的工作,但因筆者所屬的建制政黨,所以無奈不能票投筆者,並鼓勵筆者加油。這種歪曲是非、道德綁架、違背意願、含淚投票的非理性選舉制度,終於能夠隨著新優化的區議會方案而畫上句號。

新方案的組成和產生辦法,只會讓更多愛國愛港兼有才能的人士貢獻社會;基於區議會去政治化,議員可以更集中關注民生議題,令更多有豐富專業知識人士更樂意參與社區建設;選舉制度多元化,讓更多深刻了解社區脈絡人士可以有更多合適渠道加入區議會平台,為市民服務及協助特區政府推動更多惠民政策,有利於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服務職能,使香港重新踏上高速發展列車,讓市民享受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文:曾榮輝

四順分區委員會副主席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
民建聯觀塘支部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