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一國兩制」確保香港撥亂反正

民建聯舉辦首屆「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邀請特首林鄭月娥及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擔任開學典禮主禮嘉賓,特首林鄭月娥更為課程擔任首課講師。特首林鄭月娥提到過去自己四十多年公務員生涯中,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她認為香港回歸後實施「一國兩制」大致成功的,但香港有很多市民,包括大部分公務員對「一國兩制」不了解,以至近年香港碰到一些難題,只有重新認識「一國兩制」的內涵,方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解決目前所碰到的新挑戰和新問題。

特首林鄭月娥在講話中特別指出,只要大家細心閱讀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就會發現習主席已經將如何更好地實踐「一國兩制」講得非常清楚,只是當時大多數香港市民沒有細心體會。她強調所有人應好好閱讀習主席的講話,深刻領會當中的涵意,才能解決目前香港問題。筆者十分同意特首林鄭月娥的觀點,事實上就是因為回歸後大多數香港市民缺乏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及了解,沒有全方位維護好國家利益和主權安全,才會令香港治理出現重重困難,以致後來發生2019年反修例黑暴事件。

2017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香港要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他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習近平指出,香港始終要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香港要充分尊重《憲法》、香港憲制秩序,不能以兩制對抗一國。就以釋法為例,過去幾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之後,給香港市民深刻印象,就是一大班律師穿着黑衣走上街頭抗議,將人大釋法視同洪水猛獸,其實這是對「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不了解。根據《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賦於香港立法機關立法權力,人大常委會當然有權對香港所通過的法律作出解釋和撥亂反正,其正當性和合法性根本無從置疑。再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的立法機關,當然有權對特區本地法律依法行使解釋權力。

正正因為很多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沒有充分理解,沒有尊重國家《憲法》及《憲法》和《基本法》確立下的憲制秩序,只強調「兩制」差異,沒有堅持「一國」原則,以致在外國反華勢力和有心人煽惑下,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了小部分人抗拒「一國」,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令一些鼓吹「港獨」、「本土自決」等思潮堂而皇之進入香港議事廳。

由於沒有充分認識「一國兩制」,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部分公務員對推進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畏首畏尾,甚至情況惡劣至凡牽涉到與國家內地有任何聯繫的發展項目,提都不敢提,多年來失去了多少參與內地發展機遇,對香港社會造成無可估計的損失。就以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一地兩檢」為例,如此便利香港市民往來兩地的交通項目,亦需歷經千辛萬苦方可成事,可想而知,假如市民沒有充分認識「一國兩制」對社會造成的損失是如何巨大。

惟有正確認識「一國兩制」,以一國為根,以一國為本,兩制方可有出路。正如中聯辦何靖副主任在開學典禮提到,香港從政者必須維護及尊重國家根本制度和香港的憲制秩序;必須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敢於跟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徑鬥爭。不單止從政者需要重新認識「一國兩制」,香港如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也要重新認識「一國兩制」的本質和內涵。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