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和教育:香港產業的未來 文 : 燕雙飛

去年6月,香港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暴亂和破壞。黑衣暴徒的無底線暴力、私了、起底,彌天的謊言、恐嚇和的辱罵,對這個曾被譽為東方之珠的城市所做成衝擊和傷害是無法逆轉的。無論是經濟的衰落、市容建設的破壞、人心的墮落、家庭的撕裂,都徹底的改變了香港未來發展的軌跡。
今年初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讓搖搖欲墜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今年第一季度的GDP負增長8.9%,失業率達到了4.2%,也是近10年來最高。預測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只會更差,2020年全年的數據慘不忍睹。

「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和即將實施,無疑是震懾反華亂港分子,止暴制亂的重要國策,是廣大香港市民盼望已久的良政。在很短的時間內應該能把叛亂分子的氣焰壓下去。

在國際大環境下,中美的對抗越趨激烈,未來頗長一段時間兩國的關係不會修復如初。而香港處於中美對抗的核心中,所受到的打擊只會越來越嚴重。

在這樣的局勢之下,未來香港的狀況是如何?在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之下,未來發展方向會是怎麼樣呢?筆者在此獻上一些個人的看法。

難以替代的國際金融中心

以目前香港的產業經濟結構來看,未來最有價值的產業是金融服務和高等教育。

香港金融服務業對中國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清楚,這是中國對接國際資本的重要橋頭堡,其特殊地位在短中期內無可替代。

而要保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金融服務業本身,香港以普通法為根基的法律系統和與之相配的特區政府行政體系,都是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不可或廢。

中國乃至亞洲的國際高等教育

新冠疫情在歐美爆發,至今還未消除。幾個月來,很多中國留學生(大學生,中學生都有)都回家了。也就在這段時間,美國及歐洲部分國家把新冠病毒的源頭和爆發的責任甩給中國,為已經非常緊張的中美關係火上澆油。

中國有約36萬留學生在美國,佔到中國出國留學生總數的34%左右。有數據說,中國赴美留學生每年要向美國各大學和經濟貢獻約140-200億美元的學費。

從3月份開始,面對美國近乎失控的新冠疫情爆發,和愈演愈烈如冷戰般對抗的中美關係,部分留學生不再考慮回美國繼續學業了,轉而把目光放在國內或香港完成學業。

還有很大一批原先打算送孩子到美國留學的家長,也把目光放回國內、香港或亞洲其他地方。在所有這些留學目的地裏,香港無疑是最佳選擇。

本來在經歷了黑衣人暴亂和針對大陸留學生的恐嚇和暴力之後,作為熱門的留學目的地,香港已經不太讓人關注。今年香港各大院校的研究生在國內招生都遇到不少困難。學生們對去年黑暴的影響還是心有餘悸。

不過隨着美國英國不再是最佳選項,香港又重新被家長和學生關注起來。畢竟香港主流大學在世界上的排名不低,教學質量高,名師輩出,國際化程度高,畢業生在全球的認受性很高。

在可見的將來,中國留學生不容易再在美國的高等學府研讀進修。為了國家人才的國際化培養和家長與學生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一個可以代替美國名校(也包括一些英國名校)的國際化教育城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剛性需求。香港無疑是最合適的地方。

把香港的大學打造為媲美英美名牌大學的中國留學基地,甚至亞洲高端教育基地,是中國大陸賦予香港的一個除國際金融中心之外的特殊地位,也是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主要成員的其中一個重要分工。

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香港本來就是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安法通過後,美國聲言的打壓制裁下,會出現一些波動和影響,但是問題不大。關鍵是要清理金融系統、法律系統和政府行政系統的「黃絲」勢力,避免他們成為阻礙香港發展的負能量。

教育領域的問題要複雜得多。香港要成為主要的國際高端教育中心,還需要解決以下兩個問題:

1, 目前香港的所有大學在招收本科生都設有非本地生的名額限制,不能超過20%。但是香港的本地生源越來越少,導致大學資源閒置但卻不能招收需求龐大的大陸學生。這方面的限制需要放寬甚至取消。

2, 教育界是反華亂港分子集中的重災區,也是為何這麼多學生成為黑衣暴徒的根本原因。估計屬於「黃絲」的老師佔比超過一半。如何淨化教師隊伍:開除一批,教育一批,注入一批新血,讓香港教師重新成為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和廣大家長和學生可以信賴的專業團隊,是這個國際高端教育中心計劃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各方面必須提出有效和可以執行的方案,強力推動。

文 : 燕雙飛

長期奔波於滬港兩地的香港人,關心香港、胸懷家國,月旦香港與上海的時事、經濟、社會與人文。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