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豈能成為「台獨」「港獨」文宣平台? 文:朱家健

一年一度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1月19日舉行,本來,金馬獎曾在華語電影佔一席位,然而,在過去多屆,不時會有具爭議性的入圍作品,甚至乎近年有宣揚「港獨」的電影竟然在金馬獎最終奪得最佳紀錄片等獎項,又或頒獎嘉賓或獲獎者在台上致辭時或發表感言時,語帶雙關,或索性扯下文化人的面具,發表有關支持「台獨」或隔岸聲援「港獨」的言論。

金馬獎如果被「獨派」騎劫,甚至乎政治化,把政治和電影連線,被用作宣「獨」舞台,則與文化藝術南轅北轍。也難怪近日香港影業協會向會員致函,形容金馬獎日趨政治化,嚴重影響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呼籲會員出席活動前三思。

在過去,個別香港電視台也有安排直播或轉播金馬獎頒獎典禮,而頒獎典禮也會被紙媒、電台、電視台等媒體廣泛報道;可是,如果這個萬眾觸目的直播頒獎典禮,在吸引全球數千萬華人觀眾的眼球時,卻被一班「台獨」跳樑小丑用作「政治表演」,污染純潔的藝術。「台獨」電影人與政壇同路人沆瀣一氣,一唱一和,在多個國家的華人觀眾前亮出「台獨」分裂旗幟,釋出錯誤信息,為「台獨」吶喊助威,性質猶如打響「台獨」戰鼓。

藝術是藝術,政治是政治,更何況「台獨」嘗試借華人電影的國際舞台耀武揚威,借力金馬獎頒獎典禮播「獨」,其實是鼓吹意識形態的對立,原本電影的用途是娛樂、是放鬆,被「台獨」份子騎劫直播並宣示「台獨」宣言,劍拔弩張,讓觀眾收起了笑容,其實沒有娛樂價值可言。

今年3月,出爐影帝、美國男星韋史密夫(Will Smith)在奧斯卡頒獎禮因不滿擔任頒獎嘉賓的諧星基斯洛克(Chris Rock)以其女星妻子珍達娉琦(Jada Pinkett)開玩笑,魯莽地衝上台上掌摑對方,令全球側目。韋史密夫的那場鬧劇,在全球觀眾面前宣示暴力和語言暴力,正是對蠢蠢欲動、密鑼緊鼓打算在金馬獎頒獎典禮搞小動作的「台獨」份子當頭棒喝。主張「台獨」的言論遠較韋史密夫的拳頭更具破壞力,如果任由「台獨」小丑借衣着、口號、手勢等為「台獨」分裂勢力站台,影響力將更震撼,如遇「台獨」份子騎劫直播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相信全球觀眾均會要求金馬獎主辦方暫時停止直播,邀請相關人士即時離場,關掉台上音響,甚至是腰斬節目,更需要再事後像奧斯卡懲處韋史密夫般,對濫用頒獎典禮人士作出具阻嚇性的懲罰等。

「台獨」份子如果持續借電影渲染不良意識,只會嚇跑電影投資者和觀眾,令當地的電影產業萎縮,更會拖累後期加工、公關、書刊、展覽、埸地租賃等連帶產業。金馬獎作為回顧和肯定電影人、藝術家等在電影藝術界的貢獻,更應慎重把關,不應該讓「台獨」與金馬獎沾上邊,否則,不但是不尊重和侮辱其他入圍和同場的電影人,更會流失市場、觀眾和電影投資。金馬獎不應渲染「台獨」和「港獨」等極端主義元素,否則成了四不像,與文化脫軌。金馬獎主辦方更應該對控制場面和遴選入圍作品負上應有的責任。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