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迷戀西式民主的香港人是時候醒一醒 文:丁江浩

上星期六,筆者出席曾任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陳萬雄博士主講的一堂課,題目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很受啟發。陳博士由古至近、由淺入深,利用歷史典故生動闡述得民心與得天下的關係。其中陳博士對民主或民主制度定義的解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民主真正的核心價值是「以民為本」,脫離了「以民為本」的民主,說不上真正或者是完整的民主。民主的制度,是根據國情和歷史文化,才可以行之有效,行穩致遠,達到最終的真正民主。

據報道,中央人大工作會議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其中對民主問題的重要講話,有深刻的內涵,對美式民主制提出尖銳的批評,撕破了西式民主制度迷惑世人的假面具,更打破了不少人對西式民主是完美無缺的神話。

上述二人對民主所表達的看法有異曲同工之處。習近平總書記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八個能否」: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又說,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不少評論家指出,號稱西式民主大國的美國自新冠肺炎疫倩爆發以來,施政無度,政策左搖右擺,累積感染達到4,500萬人,因疫情死了74萬人,比美國參與二次大戰死亡的士兵人數還多。這說明美國政府視人民生命如草芥,沒有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這種不是「以民為本」的民主對美國人來說又有何益處?

其實過去一段時間很多香港人被西式民主制度沖昏了頭腦,開口閉口就將西式民主制度說成香港所謂的「核心價值」,大力鼓吹爭取普選,到頭來利用西式民主選舉選出一些空喊政治口號的無恥政客在立法會不斷拉布,阻撓政府施政,令香港蹉跎不少歲月。

自2020年11月立法會反對派總辭後,立法會運作順暢,無論在開會時數、次數、法案通過數目以及撥款款項均比以往的議會大大增加,例如:沒有反對派的立法會所通過的撥款超過2,372億元,比過去兩屆議會所通過的款項還要多,立法會效率增加,大大改善民生,令市民有所得益。

正如陳萬雄博士所說的民主真正的核心價值一定要「以民為本」,不管是西式民主或中國的民主制度,如果制度最後只是流於空談的政治口號,在實際方面沒有為人民帶來任何好處,這不是真正民主。長期迷戀西式民主是完美無缺的香港人,是時候該醒一醒。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