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輿論第一戰:任澤平VS司馬南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春節的熱鬧氣氛並不能掩蓋輿論場的風起雲湧,2023年農歷新年第一天,一篇網絡戰鬥檄文拉開了輿論場的序幕。主角是兩大輿論場的風雲人物司馬南和任澤平,一個頂著前恆大首席經濟學家的頭銜,一個披著反美鬥士的外衣。

任澤平呼吁把網上個別“喊打喊殺”“讓民營企業離場退場”的壞人關起來,目標直指司馬南。

司馬南作為攻擊聯想的急先鋒,一眼看出針對的是自己,立刻回擊,諷刺任澤平是個聲名狼藉的偽經濟學家。雙方互相攻訐、各不相讓。

任司大戰的焦點是民營企業的“環境惡化”問題,隨著吳曉波下場,任司論戰更為升級,

吳曉波更是直言:在為民營經濟正名這件事情上,與夾頭們已然勢同水火、勢不兩立。任司論戰讓人感覺我國民營企業面臨的生存環境惡劣到需要網紅來拯救的地步。但真相真是如此嗎?任澤平發表戰鬥檄文的初衷真的是為民營企業呼吁和代言嗎?

我看未必,任澤平發起論戰更多的可能是為了流量,做為網紅經濟學家,任澤平也難免有流量焦慮,而司馬南做為網絡頂流,一直以碰瓷別人蹭流量,沒想到自己也有被碰瓷的那一天。 雙方之所以選擇民營企業

這個話題做為論戰的核心,無疑是想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兩個毫不動搖的熱點。

隨著任司大戰由理念之爭上升到人身攻擊,人們感覺這不像是觀念交鋒,而更像是一場為了網絡熱度的“罵戰”。任澤平的前恆大首席經濟學家身份即是光環也是枷鎖,而司馬南本身做為在美國有房子

的反美鬥士也非議不斷,讓人們很難認為這是一場純粹的關於經濟話題的正常交鋒。

任澤平和司馬南發起了新年輿論第一戰,但不是最後一戰,不久,為了流量和熱度,一場場新的互聯網隔空辯論就會襲來,我相信兩位大咖還會重新披掛上陣,只不過對手都變了。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臺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