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

有些年紀人的都知道,往日要到內地城市,真的需要費很多時間,而且道路崎嶇,顛簸難行 ; 除了乘坐直通火車到廣州外,要到廣東省其他地方,都要花上三五七小時才能到達。中港關口也就只得幾口,而且有些關口也沒有甚麽集體運輸設施,路也不多,很難做到疏導與引導人流帶動經濟的作用。但現在卻不同了,各個中港關口的運輸配套完善,港、深、珠、澳被連成一體,加上高鐵這條主動脈,應該可以令這個區域,甚至大灣區全部城市加速互利發展。可惜現實卻不一樣。那麽是甚麽和是誰窒礙了發展呢?從高空望下去深圳香港兩地,差點兒懷疑自已看錯了那裏是香港。那邊廂高樓大廈林立,岸邊是發展與保育共存的海岸公園,以科技將人造融合自然,帶出人可以活動的優美休憩公園。這邊就是荒郊野嶺,有人稱為雀鳥天堂,郊野公園。當你想起深水埗劏房貧窮戶時,人就顯得一點也不重要了,在特區政府施政上窮人的命就是負累。有時真的會懷疑,特首和各主要官員從政的目的是甚麽。

香港的發展比深圳落後,這是事實。若有機會多回內地走走,不説中國其他大城市,廣州也可能跑贏香港了。而廣東省其他城市,如珠海、汕頭、潮州、中山等,已跑得越來越快。連廣東省邊上的肇慶,也準備好配合大灣區發展而大展拳腳。本來是驕傲兔子,現在卻成了烏龜,想跑也跑不動。是誰封閉了香港這片土地,使得這隻驕傲兔子沉睡不起呢?最近特首提出準備開放港珠澳大橋關口,讓香港市民可駕駛只有香港牌照的汽車經大橋到內地,加速港珠澳三地往來便利,也會帶動三方經濟發展融合。確實交通就如人的血管一樣,打通了就自然有生機。有人會問香港怎能承受內地大量車輛湧入,所以這就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只容許香港車牌進入內地,沒有放寬內地車輛到香港的安排。

照這樣的想法,開放關口會做到中港經濟互利,那為甚麼不開放全部關口讓香港車到內地呢?那不是讓兩地更加融合,經濟更加互利,甚至可以解決香港高樓價、基層房屋不足的問題嗎!亦不會因為只有港珠澳大橋讓香港單牌車進出造成的擠塞。香港市民甚至可以選擇在不同關口附近置業,做到城外居住城內上班的可能。世界各國繁榮都市,很多人都是在城外居住城內上班的。特區政府的施政,住往從利益上想,思想狹隘,並給人官商勾結的感覺。能否為市民多動一點腦筋,擴闊一點思想,請為人民服務吧!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