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漸 文 : 陳祖光

多年前初見「龍獅旗」及初聞「城邦」、「港獨」論時,很多人都嗤之以鼻,或哂笑無稽。然而此種論調萌芽之後,迅即被有心人注入「一國兩制」中之兩制,使之「高度自治」而變為「獨立」的內容,蒙混「自治」與「獨立」的確實意義,謀漸向「獨立」分裂國家之企圖;再以西方民主自由口號,拉攏西方國家的支持,以所謂「達義」美化「叛逆」的違法行為,建立起「分裂」國家的理論基礎,從而由法理上透過法律、教育,甚至宗教團體去宣傳散播這種「叛逆」思想。「反國教」、「違法佔中」、「旺暴」到「反修例」,出現了很多被這種論調唆擺的年青人,走上街頭為鼓吹「高度自冶/港獨」和他們都不很理解的「民主」而犧牲。從這場暴亂的被捕人的背景看,政棍不計,就知道教育、法律、社工、醫護和假傳媒……等類別,是被這種歪論洗腦得最嚴重的。從學生與教師的被捕數字看,就顯示出這場暴亂害了多少年青人和香港的未來新一代。

引發禍亂,建立歪論,策劃行動,外部支持勢力,教育毒害學生的人等,當然可恨,但政府各決策局的「容忍」政策,做成「養癰遺患」,亦責無旁貸。

所以政府要防微杜漸,才可以禁奸於未解。所謂「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兇妖銷滅,害除福湊矣。」《後漢書》。這場暴亂和區會選舉建制的失利,雖然讓香港的治安穩定付出很大代價,但亦驚醒了大家原來螻蟻之穴,突隙之煙,已經潰堤焚室了。今日中央為香港定立「國安法」去滅蟲救火,新成立的香港國安委員會一定不可以再「姑息養奸」,更要成立特別小組去查清「反修例」暴亂的成因、過程和背後發動支持組織,除了要將犯法的人繩之於法外,更要還香港警隊一個公道。

港府要以「防微杜漸」的態度去確保香港的安全和社會治安的穩定,讓我們這些小市民能安居樂業。有了治標的「國安法」,政府更要從教育處入手糾正叛亂思想,培育下一代愛國治港人才,整治政府內部和社會歪風,施更多民本之政,才能「治標治本」。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