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美英「登堂入室」保香港平安 文:文武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反對派回歸後於英美等國「登堂入室」,成為這些國家對華較勁的棋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美國獲高規格接見,但香港社會對這種現象無慟於衷。梁振英的講話對香港市民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提醒,維護國家安全其實也是在維護香港本地的安全。

去年的反修例之亂有香港本地的小背景和國際大背景。香港本地的小背景是市民對修例逃犯條例存在不同的理解,並引發了香港社會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國際的大背景,就是中美的貿易戰正處在激烈交鋒的時期,而香港不幸地成為兩個大國交鋒的其中一個角力場。

反修例之亂中,黎智英以傳媒大亨的身份訪美,在美國受到副總統彭斯,以及美國國務卿和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接見,這麼高的規格,恐怕連一些國家的國家元首及代表國家出訪美國的重要官員也未必能達至。

美國這麼高規格地接待黎智英,並不是他本人有多麼重要,而是美國要利用香港破壞中國的國家安全的需要。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傷害了香港,就是傷害了中國。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由於未完成國家安全法的立法,法制上存有漏洞,香港社會又存在一些積累起來的社會矛盾,因而讓美國認為有機可乘,於是透過高規格接見黎智英,直接插手香港反修例之亂,將黎智英推舉為香港反對派的領袖,支持他推動香港的社會動亂。梁振英將美國的這一舉動說成是「登堂入室」。

黎智英本人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反對派的幕後金主和主腦人物,在反修例之亂中,他曾高呼「為美國而戰」,今年2月28日黎智英因涉嫌非法集結,以及一宗刑事恐嚇案件被警方拘捕,並已遭受檢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表示關注事件,從中也可反映出黎智英在中美角力中的角色。

經過半年的反修例之亂後,市民大眾如果能夠冷靜下來,細心回想一下去年發生的事情,不難看到遭受損失最大的是香港,而美國則將香港視如棋子,透過搞亂香港,從而達至在國際政治,中美貿易的角力中,打擊中國的目的。

從去年的中美貿易戰,到今年的全球抗疫,中美之間的競爭關係更趨明顯。新冠肺炎疫病的全流大流行,雖然中國一再呼籲中美合作,全球合作共同抗疫,但美國沒有停止借疫情打擊中國,污名化中國,並且已有一部分政客不顧事實地將疫病的責任推卸到中國身上,還要向中國追討損失賠償。

由此可見,美國攻擊中國,抑制中國崛起的攻勢不會減退,這一過程中,美國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去打擊中國。「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被國家視為掌上明珠,但同時也是一個存在嚴重國家安全漏洞的地區,在下一輪的中美交鋒之中,香港仍然很有可能被美國利用作為攻擊中國的棋子和工具。去年反修例之亂,讓人們看到香港的弱點所在,也對香港未來存在的危機更為關注。

香港過去百多年的發展經驗告訴大家,遠離爭鋒,避免動亂,才是香港之福,市民大眾才有安樂茶飯。在中美的大國角力日趨緊張的國際大背景之下,香港的最佳選擇就是先保護好自己,不要讓香港成為中美交鋒的一個戰場,而達至這樣的目標,一是要完善香港本身的國家安全法制,不讓美國和其他外國勢力有可乘之機,二是要處理好香港內部的矛盾,依法審判為他國所利用破壞香港的罪犯,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繁榮。

因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其實首先是在保香港的安全,填補了法制上的漏洞可以減少香港被人利用,受到攻擊的機會。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