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扮溫和,曾鈺成做過乜? 文 : 陳凱文

由於過去經常撰文批曾鈺成,導致有人以為我倆之間有私怨。其實,我倆之間從未有過任何接觸,自然不可能有私怨,撰文批曾鈺成的原因,純粹是香港為何發展成今天的局面,作為民建聯創黨主席、曾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絕對也要負上責任,但是他接受訪問和撰文時,說話往往是陰陽怪氣,而且經常「卸鑊」,彷彿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

他新年前接受網媒《香港01》的訪問,便是一個典型例子。曾鈺成在訪問中談及《港區國安法》為例,便宣稱中央政府對香港「硬的一手」已經做好並有成效,於是問何時才會有「軟的一手」,去贏回香港人心、對一國兩制的衷心擁護。不諱言的說,曾鈺成這番話的背後,存在多個問題。

首先,是否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所謂「硬的一手」便算做好呢?似乎不是。舉個例子,《港區國安法》要求香港特區居民參選或就職時必須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但是現行法例既沒要求選委會參選時簽署擁護效忠聲明,亦沒要求區議員和選委需要就職時宣誓,可見《港區國安法》雖已實施,但是本地立法仍未跟上。

其次,即使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已經確立,是否容許他們繼續持有雙重國籍和BNO呢?若是容許他們持有的話,又會否造成「雙重效忠」呢?若是立法禁止公務員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持有BNO或雙重國籍,又會否違反《基本法》呢?上述這些問題,至今顯然尚未有過深化討論。既然如此,曾鈺成認為「硬的一手」已經做好,究竟是因為他的政治水平不夠,還是背後代表着什麼人,要他這樣說來忽悠中央呢?

第三個問題是:所謂「硬的一手」真是已經有成效嗎?須知道,《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其實只是有人因此而被捕,尚未有人被判罪成而判刑,中間還曾經出現有李宇軒因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捕,然後棄保潛逃失敗,以及法院自行解釋《港區國安法》第42條,然後批准黎智英保釋之事,可見香港尚有完善維護國安執行機制的空間。

除此之外,《港區國安法》實施之時,香港的新冠疫情其實尚未緩和。如此一來,究竟黑暴變得收歛的原因,是否純粹因為《港區國安法》的實施,這要等到疫情完全過去之後,黑暴會否死灰復燃,我們才能知道答案。曾鈺成現在便說「硬的一手」已經有成效,又是否言之過早?

至於曾鈺成問中央何時才會有「軟的一手」,去贏回香港人心,背後亦有幾個問題值得探討。首先,所謂「贏回香港人心」,當中的「香港人」是全稱命題,而「贏回」有一個前提,便是人心已經喪失。換言之,曾鈺成此句話的背後意思,是他認為全體香港人心已經喪失,才有「贏回」的必要,問題是: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嗎?曾鈺成又是根據什麼,得出此一結論呢?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中央出了「硬的一手」後,確實有一些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例如非建制派的支持者,如此又衍生兩個問題:一是《基本法》第31條規定,香港人移居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自由,為何一定要贏得所有的香港人心呢?二是一個人的三觀形成後,會對某些人和事產生偏見,為何曾鈺成又會天真地認為,中央只要出「軟的一手」,便能贏得反對派支持者的人心呢?

其三,曾鈺成口中的所謂「軟的一手」,其具體內容究竟又是什麼?是不是又像過去一樣,中央提供一些所謂的「惠港」措施,振興疫後的本港經濟呢?還是接納他所創立的民建聯的索地意見,把內地一部分土地「租」給香港,藉此解決所謂的土地問題?曾鈺成在訪問中未有具體說明。

可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在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下,「軟的一手」如像過去一樣,提供一些振興本港經濟的所謂「惠港」措施的話,最終很有可能只是讓一小部分人或階級得益。更讓人憂慮的是,「惠港」措施推出之後,某些階級可能會因其短視的逐利屬性,導致低下階層未能得益之餘,還因原有市場生態被破壞而受損,最終反而造成中港矛盾進一步激化。過去推出的「自由行」政策,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更重要的是,建制派已隨着香港回歸而存在23年,所謂的「人心回歸」工作,至今為何還要中央操心,要靠什麼「軟的一手」解決呢?曾鈺成作為民建聯創黨主席,除了創黨時一邊主張「留港建港」,一邊暗地裡為家人辦移民之外,他又幹過什麼值得稱頌的正事?在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時,建議草案直上大會,到了政府採納其意見,導致修例風波全面被激化後,又來裝老好人假扮溫和乎?

當然,曾鈺成在這篇訪問中,還有不少論點值得斟酌,但是為免文章太長而影響可讀性,只好遲點另撰一文再說。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