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防疫與蔡政府不同調 文:福蜀濤

蔡政府的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23日宣布,全台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的三級警戒,從7月27日起調降為二級警戒。不過台北、新北兩市市長商量好後決定,兩市要將二級警戒可開放內用的餐飲業再延長一個星期開放。

民進黨執政以來,不承認一中原則,拒絕「九二共識」,更別說「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了。然而面對新冠病毒,至少在7月27日以後的一個星期,台灣實際上是「一島兩制」,蔡政府是二級警戒,雙北兩市的餐飲業仍要維持三級警戒的禁止開放內用。雙北市餐飲業者是聽蔡政府的,還是跟着雙北兩市再等一個星期?如果防疫視同作戰,台灣這種現象是一個戰場兩個指揮中心,在當今世上不說絕無僅有,也相當罕見。

蔡政府到今天沒有在全台展開「普篩」,篩檢可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哪裡出現確診個案,在哪針對部分跟確診者有接觸之虞的人群進行篩檢;至於疫苖,台灣民眾雖已慢慢開始施打,但普及率顯然還沒讓雙北市長放心。

說巧不巧,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廣州也發生本土疫情。5月21日廣州發現首宗因新冠病毒Delta變異毒株引發的本土疫情,前後用了4周時間完全控制住疫情。至7月9日,廣州已連續21天本地病例「零新增」,全市均已轉入疫情常態化防控。7月23日,近200位支援廣州的醫護人員已結束隔離,返回各自院所。台灣則到7月25日,當天新增病例還有12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7月12日發布「瘟疫肆虐下的台灣人政黨認同」民調結果,顯示的台灣主要政黨認同支持度:民進黨為28.2%,國民黨為18.9%,民眾黨為15.6%。民進黨較三個月前劇減15%。

民進黨上台後用「轉型正義」幾乎把國民黨打趴,防疫再爛,看看周遭已無可威脅其政權的政黨,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現在又冒出個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

前民進黨員,「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針對這一民調結果指出, 2020年12月該基金會的民調結果,民眾黨擁有的14.2%支持者中,37.2%自認是中性選民。現在,自認支持民眾黨的中性選民比例已達61.4%。游盈隆說:「這是民眾黨一個微妙且重要的質變」。

游盈隆還提到,民眾黨支持者中有31%是國民黨認同者,這表示民眾黨和國民黨的社會基礎有某種程度的重疊,而民眾黨和民進黨的「重疊支持者」則無足輕重。

從這個民調結果來看,對民進黨而言,有點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新冠病毒改變了民進黨「轉型正義」的軌道,慢慢把國民黨的支持者給轉到民眾黨來了。或就因為這樣,防疫出現了兩個指揮中心現象,蔡政府主觀上要儘早讓台灣社會回復正常,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步步為營,別在三級警戒調降成二級之際栽觔斗。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