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敲碎打難改香港政治生態 文 : 吳桐山

香港《國安法》實施滿百日,社會氣氛有所改善,日前教育局更首次將一名「黃師」釘牌。有人覺得香港已經踏上撥亂反正的康莊大道。但吳桐山對此還不是太樂觀。《國安法》只是守住底線,令反對陣營有所收斂,但不代表反對陣營有所縮小或改弦更張。將一名「黃師」釘牌是殺雞儆猴,但以香港社會冰凍三尺的狀況,這種做法只屬零敲碎打。做點事當交差可以,但以為這樣就可以改變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未免有點兒太樂觀。

香港現狀,有歷史、制度、社會等諸多因素,病根極深,不是說只是少數人有問題,而是有結構性的問題。當然,殺雞儆猴,可能令到其他老師一段時間內有所顧忌,但是不是課堂上不播「獨」,這些老師就不能影響學生?絕對不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只不過換一種更隱蔽的形式而已。

特區政府到現在依然是回歸前的港英政府過渡而來,不僅掌握核心權力的那群人是英國政府培訓的「精英」,政府的管治架構也沒有改革,注定這個政府對中國中央政權的認可程度,本來就低。

有了《國安法》守住底線,與香港社會能人心回歸、氣象一新,根本是兩回事。如果以為守住底線就萬事大吉,不思進取,總有一天這條底線還是會被挑戰,只是等待下一次機會而已。

反共如毒癮難戒除

香港社會存在大量反對中國中央政權的人,這是反對派的基本盤,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大家只要翻翻香港歷史就可明白。我強調的是,這些人反共,就好像吸毒一樣,是一種精神寄託,一種癮。明乎此,才能對症下藥。

大家見過吸毒的人嗎?應該如何對待他們?我認為:

第一、尊重他們。他們只是染上了毒癮而已,不要說他們是腦殘,很多上層社會的人都吸毒呢。實際上以香港的歷史和政治現實,他們染上毒癮是正常。必須設身處地地理解他們的想法,才能客觀地面對這個社會。

第二、不要與癮君子爭論真假。最錯的事情,是去與他們爭辯,你們散播的事情是虛假的,就好似8.31殺死人、警察強姦等等。要知道,那只是癮君子反共毒癮發作,炮製一些幻想來滿足自己生理需要而已。不要嘗試說服一個毒癮發作的人相信吸毒後的快感是假的,對於吸毒的人來說,真假重要嗎?到底是吸毒的人有病,還是嘗試說服癮君子的人有病呢?有時候我也搞不清楚。

不要說在香港這個特殊的環境,哪怕在內地、海外,也有不少反共中人,熱衷於在網上散播一些失實的「新聞」來抱團取暖。我以前也喜歡與這些人爭辯,我說:「我不表達政治傾向,但你們說的那些醜聞,我大學時候已經見過,換個日子又傳一次,明顯是假的。」但後來我學乖了、也明白了,原來他們根本不關心真假,他們只是毒癮發作,吸兩口舒服一點。

要戒毒是很痛苦的,也不是文明地去講清楚就能戒的。方法,問戒毒所。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