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業率”創新高,火熱青春何處安放?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國家統計局剛剛發布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顯示,今年4月份16-24歲勞動調查失業率為20.4%,創2018年有該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這個調查對像並不包括在校學生,而隨著畢業季的到來,新的一千多萬畢業生又將湧入勞動市場

,這無疑將進一步推高青年失業率。

16—24歲是一個人的黃金年齡段,本應該在職場上大展拳腳,然而,現實卻困頓於找不到施展才華的舞台,大量高學歷青年被迫脫下長衫,選擇開網車、送外賣等工作,火熱青春找不到安放之地。那是什麼因素造成這種局面的呢?

一方面是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潮不斷,前不久OPPO突然終止其自研芯片公司哲庫,直接造成3000人失業

。近日又爆出萬達、58同城等企業將裁員30%,即使騰訊、阿裡這些大廠今年也大幅度消減人員。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發展

使得機器對人力的替代越來越多,人工的使用量和崗位數都在減少。再加上產業升級緩慢、教育與市場脫節、就業觀念固化等原因,造成青年失業率始終巨高不下。

大量青年失業不僅會影響社會穩定,而且由於沒有工作,收入減少,消費不足,對經濟造成拖累。那麼如何破解青年就業困局就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財經作家吳曉波在網絡上呼吁在政策層面上“誰能解決就業,就支持誰”,不管國企還是民企,只要能夠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就應該在政策層面給予扶持。吳曉波點出了破解青年就業困局的根本之策就在於提振實體經濟、增強經營主體活力。只有企業活得好、甩開膀子干,內生崗位需求才能強勁增長,才能破解青年失業困境。

青年群體是社會最具活力的有生力量,他們既是生產端的重要創新者,又是消費端的主要新增量,只有解決好青年就業問題,整個社會和經濟才能朝著正向循環發展。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