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派的狗咬狗骨 文 : 朱家健

區議會選舉臨近,每個議席是兵家必爭之地,在單議席單票制下,每個議席只有一名當選者,也難怪部分非建制派內訌,同一個議席,出現兩個以上的非建制派角逐,其中有選區甚至出現兩名來自同一個團體的候選人,真是奇觀。或許,大家都覬覦那三萬多元的月薪,還有那筆實報實銷的辦公室開支,另可聘請助理,完成任期後又有可觀約滿酬金,也難怪候選人的學歷由中學到博士都有。

非建制派又衍生多個「字頭」,出現「撞區」,除了以民主派標籤,也有的以全港性政黨或政團出戰,有的以獨立民主派參選,更有的是地區蚊型組織,也有獨立候選人,龍蛇混雜,當中,更有多名疑有「港獨」背景、或曾在媒體宣「獨」但僥倖入閘的候選人,主張「港獨」的候選人,即使勝出選舉,選舉主任仍可因該人未能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而確認他/她的當選無效。

本來選舉公平競爭,選票較多一方勝出,只要光明磊落取勝,無論非建制派或建制派也可是民意授權代表,然而,非建制派又要玩標籤,即使非建制派內也山頭林立,無私顯見私,以「民主派區選聯盟」為例,他們自成一派,卻又未能代表整個非建制派,只想借標籤效應去鯨吞選票,但他們的如意算盤卻未必打得響。原來,「民主派區選聯盟」未有納入某些非建制派政客和素人,不知道他們在早前協調「撞區」是否出現「不讓路」或爭拗,又或跟主流非建制派政黨不咬弦而未獲邀請,這個「認證」制度的作用是識別還是排異己則不得而知,或許,某些從相同陣營分拆出來的小政團,被視作的直接競爭對手而篤眼篤鼻,另有些政團則不在推薦名單內,而候選人本人也未有被推薦或被招手,而當然與搞手的關係是否友好,或成為有否聯絡途徑之一,難道平時食飯各有各食,沒有換電話,人家想找也未必找得到吧。

資源有限,政治從來都是自私的,只要平時有蒲頭有理念,並做好地區工作,在不在人家名單都是非建制派吧,難道,只有他們認可的名單才算是非建制派嗎?其他默默耕耘的民主派人士又不值得支持嗎?去理大抽水分吃人血饅頭的候選人也是獲非建制派推薦嗎?難道標籤才算是民主選擇嗎?這樣的欽點不違反民主原則嗎?相反,這樣綑綁式的宣傳又是否涉另類選舉廣告,因而衍生選舉開支,這些都是一場公平健康選舉要注意的問題。

不論非建制派還是建制派的候選人,只要平時耕耘做實事者,就是對的人,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自行選擇具承擔和真正熱心社區的候選人。反而,非建制派和建制派面對這次暴力籠罩的區議會選舉,需齊心表達與暴力割席,譴責違法行為的訊息更不能含糊,如果回應閃爍其詞或不表態,就是縱容暴力,如果讓縱暴者當選的話,就是把民生為主軸的區議會變成暴力平台,引狼入室,將是社區災禍。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