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私煙阻礙控煙進程 文:簡志豪

特區政府過去控煙政策主要以增加煙稅為主。翻閱資料,2009至今十四年間曾四度增加煙稅,分別是2009年增加50%、2011年增加41.5%、2014年增加11.8%, 以及最近增加的31.5%。但過去十四年的吸煙率跌幅卻非常小,吸煙率僅由2009年的12%,減至2022年的9.5%。現時一包香煙售價接近80元,對大部分市民而言,已經構成一定購買壓力。但走在街頭後巷,街上的煙民卻沒有少見,究竟問題究竟出在那裏?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有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吸煙受訪者認為本港成年人容易接觸到非法私煙;有八成認同大幅增加煙稅有機會令吸煙人士尋找較低廉的選擇,包括私煙,直接助長非法私煙。關注組形容,「非法私煙猖獗」是本港控煙政策目前正遇到的大山。

自政府今年二月上調煙草稅後,海關緝獲私煙數字的確是倍增。根據政府最新公布數字,截至今年5月15日,海關緝獲私煙已多達至3.44億,數量相當驚人。市面上和網絡上亦湧現許多懷疑私煙的推廣銷售。據文匯報日前報道,發現社區中有超過一半的非連鎖超市、賓館、士多檔及煙檔,有出售價格低於每包煙草稅的香煙,亦即是相信沒有完稅的非法私煙,驗證了在社區購買私煙並非難事。

非法私煙會阻礙整體控煙進程,如果解決不了私煙泛濫問題,再好的控煙政策也是徒然。即使法例明明禁止向18歲以下人士出售香煙,不法私煙商人不但會向未成年人士推廣出售香煙,更會利用他們做派傳單或送貨協助犯罪。明明有法例禁止煙草產品作任何形式宣傳推廣,屋邨屋苑仍然每月都收到推廣銷售私煙的單張,就在上星期,一輛私家車在將軍澳撞車翻側時,將大批推廣銷售私煙的單張散落一地,涉案人士即時逃走。可想而見,私煙氾濫的損害與毒品大麻入侵社會的情況一樣,最終都是荼毒我們的青少年,亦衍生出額外的民生及治安問題。

日前第十人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有效控煙政策研討會」,曾任職海關的關煜群博士在研討會上建議當局加強對私煙買賣的執法與罰則,將有關罪行納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將走私香煙定性為嚴重及有組織的罪行,藉此增加政府的調查及執法權力,進一步打擊走私香煙貿易。社區發展脈搏在去年12月的時候,亦曾就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的進一步推展禁煙及控煙工作進行民意調查發佈會,當時曾提出「反對盲目大幅增加煙稅」、「提高走私煙草罰則」、「立法禁止為未成年人士購買香煙」等等的政策倡議。社區發展脈搏認為非法私煙正在惡化,處理非法私煙問題不能再拖。關博士的建議與本團體不謀而合,值得社會各界參考。

政府下月就進一步推展控煙工作進行公眾諮詢,本期望政府未來在制定控煙政策時,應充分參考各地的政策優劣及實證成效,同時將打擊私煙放在首要工作。

文:簡志豪

社區發展脈搏項目經理,博士研究生,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