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提升大眾文物保育意識 文:朱家健

深水埗主教山具歷史保育價值的蓄水池,部分仿古羅馬式拱形柱被施工的工人拆卸;芝加哥大學亞洲分校竟然先斬後奏,在其向香港特區政府近乎以零租金租借的摩星嶺「白屋」校舍,拆毀作為炮台一部分的圍牆,讓戰爭遺跡口一手一成為「歷史」,更有報章於二月中旬揭發,位於將軍澳茅湖山的茅湖山觀測台,在被塗鴉後,竟被某政府部門以白色油漆遮蓋該等塗鴉,對文物造成二次傷害。

對於蓄意毀壞文物行為,我們需要作出保育和懲處,例如香港特區政府可以行使租賃合同的條款,即時終止租約,要求芝加哥大學亞洲分校即時遷離現香港校址,否則校方在課程教授社會責任也徒然;如果古物古蹟辦事處職員在主教山工程啟動前未有做足相關評估,這也顯示專水水平和經驗不足,還憑什麼繼續留下來?以白色油漆遮蓋古蹟的塗鴉,而不是尋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文物復修組的專業意見和協助,這更證明負責的政府人員在判斷和執行上有嚴重過錯,應該即時被革職問責。

現時,負責古蹟評級的官方部門為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會根據該等古蹟的歷史價值、建築價值、組合價值、社會價值及地區價值、保持原貌程況及罕有程度,為古蹟作出歷史評級,現時法定古蹟,分為法定古蹟、一級歷史建築、二級歷史建築及三級歷史建築,而其中的被評定為法定古蹟的文物及古蹟,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受到保護,不得對古蹟作改動或規定改動時須遵守若干條件。當然,被評定為一級、二級和三級的歷史建築,其歷史價值、保存規定和形式均略不同。

原來,港鐵(及其前身地鐵和九廣鐵路)在歷年興建鐵路或延線時,曾在車站或軌道途經岩土層發現古物或具歷史或考古價值的文物或化石,可見香港的確有存在珍貴文物的可能性;而且香港在受到歲月洗禮,很多官方、民間、甚至乎具殖民時期甚至是二戰時期的建築物或文物,或具重要象徵的歷史意義。但當然在平衡保育和社會發展,有些歷史建築或其某部分被保存下來,或被活化轉作商業、博物館或教育等其他用途,甚至乎像赤柱美利樓從中環另覓現址重新呈現給大眾。

香港特區政府要把文物保育意識,透過公眾教育普及化,若干政府部門的相關人員在工作上,有機會意外地或經常接觸文物,更要由具專門知識的人士向他們灌輸相關知識和處理流程。此外,大學的歷史系、建築系和考古系學者也可面向社會,不定期為社會公眾人士舉辦公開課堂,集思廣益,向大眾傳遞文物保育的重要性。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文物見證城市成長,文物的背後,就是書寫這些歷史的佐證。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