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肅清公務人員害群之馬 文:朱家健

日前,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採取行動拘捕兩名男子,兩人涉嫌在社交群組發布具「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的惡感及敵意」的煽動意圖帖文。據悉為社交平台網頁「公務員Secrets」的網頁管理員,兩名被逮捕男子均為現職公務員,分別任職民政事務總署文員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現時已被停職,該「公務員Secrets」已停止運作;其後,其他的「Secrets」群組如「HA (醫管局) Secrets」和個別大學的「Secrets」社交平台網頁也隨即停用。

此前,有公務員因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或出示假的紀錄進入政府物業,而因涉嫌使用虛假文件而被捕;另外,今星期更有一名助理評稅主任因涉嫌發送恐嚇「斬死林鄭月娥」和炸毀入境處和政府總部的電郵,承認三項刑事恐嚇罪並被判刑;上星期,一名入境處職員因「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和「窺淫罪」被警務處國安處警員拘捕,同日,一名任職稅務局電腦技術員同樣因「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被捕。

上述被捕公務員所涉嫌干犯的罪行,均與煽動罪、嚴重暴力罪行和風化扯上關係,很顯然,他們均是公務員團隊的害群之馬。即使現職公務員已通過宣誓效忠或相關聲明,但相信公務員體系仍潛伏着一定數目的偽裝者,甚至乎是極端主義者或第五縱隊,他們待時機成熟,便會進行不同程度的破壞。回想到三年前黑暴,大量政府內部機密資料被發放到互聯網和公眾平台;又有政府辦公室貼滿支持黑暴的「連儂牆」;更有多個部門的公務人員因參與暴動、衝擊或出現在暴動現場而被捕。

自2022年7月1日,欲報考某公務員職系的投考人須通過公務員事務局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但《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的要求並不高,只要答對20題中的10題便算作及格,而測試除了中文版本,也提供英文版本,更有設在北美和歐洲多個城市的試場,真是莫名其妙,既然身處海外的香港市民或留學生,與香港分隔數年,如果有心回香港服務,為何不回香港投考?香港特區政府大可只設香港特區作為試場即可。

既然公務人員中有害群之馬,身在曹營心在漢,也不排除多年來他們曾負責揀選、面試、錄用公務員的個別把關者被外國勢力滲透,惡意篩走欲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愛國愛港者,香港特區政府宜積極考慮設「綠色通道」,讓多年來未能循招聘制度加入香港特區政府、已具一定工作經驗的中年人士,透過獵頭公司、招募和利益集團以外的推薦,直接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中層或高層崗位,讓新血把新思維帶進公務員團隊。

公務員架構內的瘀血一天不除,都會被一粒老鼠屎弄髒整窩粥,公務員事務局應鼓勵公務員和公眾舉報可疑公務員,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也可根據收集的情報作出調查和部署拘捕行動;此外,在招募新一批公務員時,公務員事務局更應對準入職、未過試用期及待升職的公務員進行背景資格審查,作為入職和升職附帶條件。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