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飄搖蔡英文 文:福蜀濤

1月25日大年初四,《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發了個獨家新聞,證實「陳建仁已經首肯接任新任閣揆」,比《聯合報》說陳建仁接任閣揆的「獨家」晚了兩個星期,兩個「獨家」間發生了什麼事,大概只能問鄒景雯報道中蔡英文「經過農曆年假期間慎重的思考與當面徵詢」的陳建仁了。

重點當然不在陳建仁最後怎麼被蔡英文說(收?)服,而在蔡英文為什麼一定要陳建仁接閣揆,這就扯上那位自比「袁崇煥」而老神在在的蘇貞昌了。

蘇貞昌比「袁崇煥」,不倫不類,但蘇做這樣的比擬有其合理核心,不過意指蔡英文不繼續用他這位「袁崇煥」,清軍入關後,就會成為縊死煤山的「崇禎」皇帝。無巧不巧,賴清德名字中也有個「清」字。

現在看,不管蔡是不是對「清」字過敏,反正下了決心要結束這七百多天來與蘇的恐怖平衡,一定要陳建仁接閣揆,拿陳建仁做擋箭牌的鄭文燦也再無藉口,只好接下副閣揆。

陳建仁是個精算的利己主義者,從放棄退職副總統禮遇而趨就月薪50萬的中研院職位可見一斑,這回不論是被說服還是被收服,可說是打鴨子上架,不管罩得罩不住都得上。但在民進黨的派系叢林裡,他這個「英系」閣揆,恐怕只能扮演蔡英文的「傳令兵」。

別說陳建仁了,即使蘇貞昌留任也不一定能在這個叢林裡繼續幫蔡英文擋住賴清德與新潮流系的攻勢。

鄭文燦跟半路入黨的陳建仁不同,屬野百合世代的青壯派,這個世代儼然已成民進黨的接班世代,但陷入「論文門」的鄭,卸任桃園市長前,市內一座體育館才開幕屋頂就塌了,如果只是冰山一角,像新竹前市長林智堅轄下該市不少工程一樣,是不堪一樁一樁追查下去的。

雖然蔡英文早廢了特偵組,鄭文燦戴著副院長這頂帽子也只能躲個一年餘,但以後呢?原屬新潮流系的他會不會歸隊?會不會與蔡英文的死對頭賴清德暗通款曲?蔡英文似乎顧不上了。

賴清德不愧是個「務實的」政治工作者,侯友宜無論指的是哪個「強國」,不做強國的棋子一出口,賴清德即批這是「疑美論」。賴很清楚他與蔡的鬥爭,華府的態度至關重要。賴借著批「強國的棋子」,表明新潮流仍然是邱義仁緊抱美國大腿的那個新潮流。

當下拜登政府能向蔡英文要的幾乎都要到了,看看民進黨內派系的消長,蔡英文又已無甚利用價值,華府難保不也來個西瓜偎大邊,棄蔡就賴,反正兩造抱的都是美國大腿。

蔡英文跟李遠哲說2024年以後就不是她的事了,她說的時程可能晚了些。如果華府的天秤已倒向賴,不等到她卸任,今年春節過後可能就逐漸是賴主席而非蔡總統的事了。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