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虎遺患

這幾天陸續有大學舉行開學禮,傳媒關注的當然是各大學在開學禮時,有沒有國旗升旗儀式,校長說些什麽話。而特别使人留意的,當然是有「暴大」之稱的中文大學開學禮和校長段崇智的講話。原因當然是在2019年,這所大學所發生與分裂國家有關的暴亂,以及當時段校長對事件是非不分,有維護暴亂學生之嫌的態度,不但助長了叛亂學生的氣焰,亦傷了執法者,更毀了校譽。

當段校長獲得續任時,很多人均難以置信,以為立了《國安法》便可以匡扶正義,大家在大跌眼鏡時,同感大失所望。原來香港多年來積習的官官相衞,用人唯親的人事惡風,仍可以明目張膽的在大學行政罅隙中橫行無忌。不過這位死不認錯的校長,也算是展示出點誠意,他在中大提交《施政報告》諮詢建議書中表態擁護一國兩制,更引述國家主席的説話來大談大灣區概念,更表示必定「積極貢獻國家發展」。這位校長的言詞,又似乎是忠心於祖國,雖對暴大之禍並無悔疚,像是洗心革面似的,可能是為了校長這個肥缺吧!

前天(5日)中文大學舉行新生入學禮及升旗儀式,校方請得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等出席儀式,校方應該是很有誠意的改過前事之非,亦是向中大學生表示,這所大學是在特區政府管治下,不能以一句「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便可像以前一樣胡作非為。在國旗升起並飄揚在校園之内,一切當以祖國為先,大學培育人材亦應以報效國家為主。似乎這所大學的一切已回復大學應有的常態了。

可惜當段校長對入學新生發言時,又好像舊病復發一樣,忘記了大學教育是國家興旺之根本,國家富強之根基,仍倡議「大學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世界公民」。當英國脱歐獨立,美國高唱大美國主義,北約擴張軍力範圍影響及亞洲,日本正渲染中國威脅以復辟軍國主義,英美歐日均以中國為敵時,校長卻大談世界公民,培育中大生在多元互通的世界中茁壯成長,卻不知到世界局勢,忘卻為國家培育人才以報效國家。是真痴定假儍,不禁令人想起魯迅先生在《且介亭雜文末編「立此存照」》内的一段:「凡一班吃裏爬外,槍口向内的狼鼠之輩,讀此亦當憬然而悟矣。」

段校長能獲續任,必然是得到有力人士的支持,今天看其趨炎附勢,反覆無常的表現,那些人好應各自反省,尤其是游說警察接受段校長的人。大學校長當以為國家培育人才為己任,啟導國民,强大國家為目的。今聽其言,觀其行,反覆無定,當日續其任,尤如養虎遺患矣!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