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地零確診」的奇景 文:寒柏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正肆虐全球,香港亦有爆發第5波的風險。但近日香港的疫情出現一個「奇景」:

現時,病毒已在社區有爆發跡象,先有後「天后陸田園群組」、「望月樓群組」、「維園跳舞群組」、「印傭群組」和「政府高官群組」等等,涉及至少個百人。本地明明已有確診群組了,但執筆之時,根據港府網站顯示香港仍處在「本地零確診狀態」!為何會有這麼荒謬及反智的情況呢?

  • 由於港府一直以一個非常錯誤的方式,把所有原屬「本地確診個案」的通統歸納為「海外輸入關鏈個案」!每當有新患者時,港府專家會追查其過去行蹤,並做「基因排序」,只要能追蹤到病毒源頭,證實其最原先的源頭為「海外輸入個案」的話,無論這病毒已傳至多少代,都會一律歸納為「輸入關鏈個案」!如此一來,只要多做基因排序及患者行蹤分析,在一段時間之內便能把病毒源頭都找出來了,香港又怎會再有「本地確診個案」呢?
  • 早前,有患者沒有外遊紀錄、源頭不明,港府起初把之列為「本地確診個案」。但其後找到源頭了,港府又重新取消這個紀錄,並宣稱香港繼續「本地零確診」。明明已有社區傳播鏈了,為何港府仍要妄稱香港繼續「本地零確診」呢?
  • 其實這種分類方式違反了基本邏輯及常識。以港府專家如此分類,只要能找到源頭並追索至「海外輸入個案」的便都當為是「海外輸入關連個案」的話。換句話來說,只有「源頭不明個案」,才會被列為「本地確診個案」。如此一來,當初為何又會有「源頭不明個案」這個分類呢?這豈非與「本地確診個案」完全一樣嗎?
  • 有人會辯稱,內地政府亦已相近似的方法分類。其實我們不必深究各省市的不同做法,重點是內地政府對「外地輸入個案」及「本地確診個案」都非常重視,並會不惜代價的把病毒傳播鏈斬斷,港府有這樣做嗎?更重要的是,內地同胞都在使用「健康碼」,所有人的行蹤都會上載至政府的雲端。只要一有人確診,內地政府便可以立刻把所有曾與患者接觸及同場的人都找出來,並精準地進行隔離,才能有效地斬斷病毒傳播鏈。
  • 香港的手機並非「實名登記」,大家所使用的「安心出行」又不會上載用家的行蹤。我們可以把所有密切接觸者都找出來嗎?執筆之時,「陸田園群組」的食客尚未找齊。陸田園是一間茶餐廳,食客多以八達通或現金付款,只要食客用的是「太空咭」手機,又以現金或非個人八達通付錢,港府憑什麼可以把他們找出來?而且,某患者在這茶餐廳進食時亦沒有使用「安心出行」,足見「安心出行」根本難以追蹤病毒。
  • 既然港府沒有能力即時把所有曾與患者接觸的人找出來,並把這潛在的病毒與社區完全隔離,那些尚未被找出來的接觸者便有機會把病毒在社區傳播開去。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又憑什麼可以妄稱香港在社區之內仍然算是在「清零」的狀態呢?
  • 我們強調「本地確診個案」的初衷是什麼?就是把「海外輸入個案」及「本地確診個案」分隔開來。只要港府對所有關口都實施了「密封式管理」,並要求所有訪港人作有效及有意義的隔離檢疫,當所有確診個案都只屬於「海外輸入」的話,即病毒沒有在香港本地社區散播。換句話來說,香港本地依然安全,我們便可以此理據向內地政府提出「通關」。現在我們加設一個「海外輸入關鏈個案」,並把所有明明屬於「本地確診個案」都撥過去。港府如此宣稱「本地零確診」,甚至乎本港持續「清零」,這豈非自欺欺人?

嚴格來說,去年12月初有機場清潔工感染。他沒有外遊紀錄,在本地染病後曾回家並走入市區,我們豈能不當他是「本地確診個案」?

港府混淆了「本地確診個案」及「源頭不明個案」的定義,除了自欺欺人之外,還會讓市民對疫情放下戒心。而且,這粗疏及帶有誤導的做法更會打擊港府的信譽,理應盡快修正過來!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