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存在反對派 文 : 吳桐山

2019年有香港之亂,2020年就有泰國之亂。兩地的運動可謂倒模一樣,衣着、手勢、訴求、方式,都實在太相似。但兩地政府的處理方式差別還是很大的,當中可以看出香港政制存在的問題。

首先,泰國很快就宣布緊急狀態令,不單只抓暴徒,更有報道示威的電視台遭法院下令全面停播。相反,香港黑暴搞了大半年,特區政府一直不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回憶去年高峰期每日磚頭、汽油彈橫飛,人心惶惶,這樣都不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都不知道甚麼才是緊急狀態。今年有了《國安法》,不少暴徒被繩之以法,但在黑暴中興風作浪的媒體,到今天仍然照常運作。兩相比較,很明顯特區政府到處畏首畏尾,這不能做、那不能做,根本不能像一個正常政府一樣應對事件。這也驗證了我多年前說過的話:香港的特區政府只是一個看守政府,由中央到特區對香港這個地方的管治,是無效管治。一日不從深層次解決香港的政制問題,這種狀態都難以有徹底改變。

香港的政治制度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既不集權、也不分權,說獨裁不是獨裁、說民主不是民主,是典型的四不像。因此,香港社會對政治的理解是完全歪曲的。今次我只說一點,那就是香港到底有沒有反對派?

民主派、泛民、反對派、攬炒派,是我們對社會上一群反對政府施政的人的稱呼,這群人真的是反對派嗎?甚麼是反對派?

中國內地的政治是沒有反對派這個名詞的,只有執政黨和其他參政議政的政黨。反對派是西方政治體制創造出來的名詞,例如共和黨執政,在野的民主黨就成了反對黨,會經常反對執政黨提出的各項政策,例如現在兩黨就拯救經濟方案不斷扯皮。執政黨和反對黨是可以換位的,就好似賭局裏面的莊、閒,大家會互換角色。

我多年前就寫文普及一些大家忽略了的常識,那就是香港的政治體制不是西方那一套,香港是沒有政黨輪替的,永恆的反對派能不能稱之為反對派?我的答案是不可以,這會讓人歪曲、誤解這群人的角色。

簡單而言,莊、閒只是一個角色而已,但莊、閒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雙方都是尊重這個遊戲的,都是遵守遊戲規則的,因為今日的莊可能是明日的閒。就好像共和黨和民主黨,就是典型的西方政治裏面扮演執政和反對的雙方,但其實雙方都維護這台戲。

但香港的「反對派」是壓根是想打爛這個舞台,破壞現有的遊戲規則,他們參與這個遊戲的唯一目的,就是終結這個遊戲。因此,將這群人稱之為「反對派」,實在是張冠李戴。

我說過,政治架構要麼集權,要麼分權,在西方的分權架構裏,普選、司法獨立、新聞出版自由和政黨輪替是四位一體,缺一不可的。要麼都有、要麼都沒有。但香港是畸形,有一些沒一些,所以你看到這四位一體當中的某些部分,例如司法、傳媒就一直在反噬香港政治制度自身,這說明香港政制本身是一種不合理存在。

只有充分認識到香港的「反對派」其實不是反對派,只能稱之為破壞派、拆台派,他們就猶如身體裏面的癌細胞,他們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讓母體去死,這樣我們才能搞清楚應該如何去對待這些人,而不會說出甚麼希望他們「做忠誠反對派」這樣的話來。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