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能自視過高為「大香港」 也不能自視過低成為「小香港」 文:謝悅漢

根據本地傳媒報道,林鄭月娥昨天出席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時說,部分香港政府官員及社會人士與中國大陸合作時,抱持「大香港」態度,認為是將香港優勢帶入深圳;也有人看到深圳的快速起飛,羨慕深圳的發展,形成「小香港」態度。她認為,港人應以互補共贏心態來看待港深合作。

她這番話切中要點,香港的確有一批人自視過高,尤其是飽讀洋書,事事以英美為首及視「外國月亮較圓」的人,依然以優越心態瞧不起內地的一切。但亦有人看見深圳在科技上騰飛,內地突飛猛進發展,以為香港已不能跟隨內地噴井式進展,雙方漸行漸遠,「自慚形穢」,所以看低香港。

正如林鄭月娥昨天批評,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部分港人以「大香港」或「小香港」心態看待港深合作,這兩種心態都不積極。她說,自己是過去10多年來與深圳合作的最前線官員,深圳從來沒「看輕」香港。

的確,在過往《蘋果日報》輝煌的日子,和攬炒派自以為勝算在握目空一切時,有一批社會知名度高的人,如「文痞」陶傑,尚有幾個「才子」(文妖)包括蕭若元、沈旭暉、劉細良,他們帶領輿論,偷換概念,或寫文章、或當KOL,用似是而非的知識誤導香港人,他們眛着良知和良心,終日唱衰抹黑大陸,確實令部分港人自視為高人一等,而這些所謂「才子」現已鷄飛狗走移居異地。

由2019年「黑色暴亂」至今,香港市民經過疫情和股市風暴,一如林鄭所言「都挺過去了」,真係守得雲開見月明。林鄭強調,對現時的香港充滿信心:「我從來無覺得香港係可以咁好嘅,依家我覺得香港可以係好好嘅。」

希望港人以持平心態看待香港和國家,香港「一國兩制」是舉世無雙,所具優點是內地任何城市是無法取代;但亦必須承認,香港回歸後近25年內鬥內耗,的確浪費不少精力和光陰,某些界别已落後於內地,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只要港人認清當今港情國情世界大局,和認同本身是中華兒女身份,將來和國家禍福與共,當全球都看好中國前景,香港「怎會衰」。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