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亂無改「一國兩制」成功 文:吳桐山

持續幾個月的社會紛亂,不少香港人難免對社會制度有所質疑。「一國兩制」是否可以繼續行穩致遠呢?筆者算是很早質疑香港的政治制度的,早在香港回歸20周年的時候,我已經算過賬,說香港回歸20年來,房屋、醫療、教育這些社會問題沒有一樣得到解決,反而越來越嚴重。在人心回歸,愛國教育等方面更是拿負分,與澳門形成鮮明對比。這幾個月有這麼多人出來表明他們的「反中亂港」之心就是明證。民生頑疾愈發嚴重,政治上一塌糊塗。如果這樣都算成功,那我不知道什麼算失敗。

言下之意,我認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那絕對不是!

要正確理解一個問題,首先要回歸初心,明白一項政策的根本目的是什麼。「一國兩制」是中國為了實現祖國統一而提出來的,統一的目標就是澳門、香港和台灣。澳門的結果算是理想的,香港也回歸了,但狀態不理想。台灣仍待努力。

很多人的邏輯是:既然「一國兩制」是為了統一澳門、香港和台灣,那麼如果香港繼續亂下去,台灣明確拒絕「一國兩制」,那麼還有必要保持這種制度嗎?我的答案是:絕對有必要!以上這種邏輯是錯的。「一國兩制」是為了統一澳門、香港和台灣,但這等於「一國兩制」是為了澳門、香港和台灣嗎?不是!這兩句話不是一回事。你有沒有考慮過對統一的主體——中國大陸的意義呢?

試想想,如果香港實行的是「一國一制」,與中國內地的政治體制一樣,官員體系也是一體的,等於香港就是深圳一樣的城市。但是香港卻仍然有大量港英時代留下來的,對中國執政黨充滿仇恨的人,這些人是否會繼續配合美國搗亂?如果「一國一制」之下的香港出現今天的亂象,沒有了「兩制」的區隔,對全中國的衝擊豈不是更大?

台灣的問題更大。台灣已經實現民主選舉多年。如果要「一制」之下統一,那統一之後的政治體制是怎樣的?以前馬英九就曾經提出過一個說法,那就是:只要大陸實現民主,兩岸就可以統一。意思很明顯了,選舉解決嘛。但大陸是單一制政府,堅持中國特色,怎麼可能答應跟你一起選舉呢?因此,如果要「一國一制」統一台灣,不可能用台灣那一制。用大陸這一制統一,有可能和平實現嗎?不可能。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不可能答應將台灣的政權拱手交給大陸執政黨。因此,思前想後,能夠和平統一中國的路徑,還是只能「一國兩制」。這必須堅持,因為沒有其他解決方案。

因此,新中國成立70周年儀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請注意這是有邏輯關係的兩個詞,要「和平統一」,路只有「一國兩制」。當然,如果武力統一,可能就不用了。

舉個例子,一台手機是運行IOS系統的,另一台手機是運行Android系統的,要並到一起運行,於是創造出「一機兩制」這種創造性制度。要把另一台手機也運行Android行嗎?可以,但要先格式化這台機。否則,兩台機一併,恐怕兩個系統都死機了。格式化是痛苦的過程,為了逃避痛苦,先湊合着「一機兩制」吧。

香港再亂,不影響「一國兩制」的成功。因為這種制度說到底不是為了香港好,而是為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好。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重要,但保持內地的穩定更重要。香港、台灣這些地方,政治制度與大陸的差異極大,要和平統一這些地方,又不衝擊大陸的政治制度,這才是決定「一國兩制」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兩制」是一道閘門,保護了你,也保護了我。香港再亂,也亂不過深圳河嘛,你怎麼能說「一國兩制」不成功呢?

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案之前,堅持「一國兩制」絕對是最有利於國家整體利益的。香港人需要多從國家的整體高度理解國家政策,才能更好地理解特區和國家的關係。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