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件對統一台灣的啓示 文 : 會稽山

台灣大選還有不足兩個月即將舉行,民進黨通過香港的暴動撈夠了政治資本,成功起死回生,蔡英文有頗大的機會連任。獨派長期執政不斷坐大,令兩岸和平統一變得越來越難以實現,這雖然與大陸長期以來的願景不符,但從香港和平回歸後的結果來看,如果台灣最終走向武統之路,對於日後的管治也未嘗不是好事。當然,本文純粹是以長治久安的角度來論述和統與武統的優劣,並沒有考慮美國干預、國際制裁的因素。

筆者曾在本網撰文指出,中國歷史上但凡通過和平手段獲得政權的朝代,大都沒有好下場,因為為了穩定人心、營造和諧的氣氛,新政權只能採取懷柔的手段,都沒有對前朝進行清算,大批心懷異志的人得以潛伏然後伺機而動,一旦條件合適,就會傾巢而出,試圖推翻新政權,香港就是典型的例子。而通過武力取得政權,則可以名正言順地採取高壓手段,一目了然地辨別敵人和友人,通過鎮壓反對者和徹底的清算,以達到淨化政權的目的。

如果和平統一台灣,相信情況只會比香港更嚴重,因為兩岸長期敵對,意識形態南轅北轍,而台灣又有一套完整的國家機器,類似當前香港的衝突只會無日無之。因此筆者認為,從長遠來看,和平統一已經不再是最優的台灣問題解決方案,武統應該成為更好的選擇,統一後再以高壓手段進行清算,待政權淨化後,再以懷柔手段安撫人心。大陸並不需要擔心這樣會失去民心,因為香港的經驗已經充分證明,一味懷柔的和平手段絕對換不來民心。

民進黨這種鼠目寸光的土匪集團,蔡英文這種自私自利的幼稚政客,只會算計眼前的小賬,絞盡腦汁通過消費香港的暴動來獲利,不但絲毫不顧台灣人民長遠的利益,連自己個人的身家性命也算不清楚。如果和平統一,大陸為了安撫人心,對於獨派也許不會趕盡殺絕,但如果通過武統收復台灣,這些人的下場也就可想而知了。儘管頭目也許可以外逃,但錢財能全部帶走嗎?蝦兵蟹將怎麼辦?又如何面對台灣人民的託付?

總括而言,和統的過程是先易後難,成本先低後高;武統的過程是先難後易,成本先高後低。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情,與其長痛不如短痛,筆者預期台灣最終更可能走向武統之路。今天種下了因,就要承受將來的果,民進黨和蔡英文自作聰明,以為消費香港賺了大便宜,但結果就是將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港台被視為命運共同體,中央在香港的懷柔手段本來就是為了和平統一台灣所作出的示範,結果卻成為了反面教材,那麼中央又是否需要轉變思路在香港採取高壓手段令香港走上正途,以此向台灣作出正確示範呢?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