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想得美爛入心 文 : 吳桐山

香港回歸20多年,每況日下,公務員系統的忠誠、道德、責任是一個很大問題。要公務員宣誓效忠自己國家,他們都諸多意見,但他們卻沒有放棄每一個搵着數的機會。

抗疫當前,內地的公務員都是要停休,全部統籌投入抗疫工作,有的甚至通宵不眠不休。但香港的公務員卻往往是疫情嚴重的時候不是上戰場,而是在家工作。不是全部公務員在家,但起碼也有一半非緊急工作的公務員吧。

下個月財政司公布財政預算案,公務員團隊還獻出一個「高招」,要求財政預算案額外寬免公務員的薪俸稅,好讓公務員可以「促消費、助經濟、振軍心」,云云。說白了,就是公務員自己說,不如讓公務員不用交稅,這樣他們就可以多點花錢振興經濟。真是想得美啊!

提出這個天才建議的是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及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他們提出的理據有兩方面,一是公務員是政府工,之前政府派發的抗疫基金沒有他們份,所以應該寬免交稅補一補;二是公務員鐵飯碗,工作穩定,「較肯花錢」,所以免稅可以讓他們更多消費「刺激經濟復甦」。說的頭頭是道啊。

要你幹活上戰場的時候,你就要保護自己,等到分錢的時候,你又說多分你一點,讓你承受花錢的責任。香港財政堪憂,很多人失業減薪,這些人不幫,反而要幫你這個薪高糧準的,因為你有錢才能多花錢。這是何等的公務員?這樣的建議是何等厚顏無恥才能提出來?這樣的公務員團隊能做成任何事情嗎?

為何香港的公務員會爛到入心,我認為都是長時間的小圈子惹的禍。回歸後公務員團隊平穩過渡,平穩是一個褒義詞嗎?某種程度上是,某種程度絕對是一個貶義詞。「港人治港」四個字,明確告訴這些人去玩小圈子遊戲,他們只要排斥異己,不允許外人染指他們的奶酪,基本上就可以懶政怠工、高枕無憂。在這種制度下,我實在想不到有任何理由,公務員團隊要乖乖積極做事。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現在已經變成一班沒有忠誠、沒有道德、沒有靈魂的嗜血的動物,成為香港的尸體上的蛀蟲。

總有人說,為什麼香港的公務員團隊在港英年代獲得如此美譽,回歸後就越發不行了呢?英國人從來沒有說過「港人治港」,公務員就是替英國人打工的,你不做好,能行嗎?做兵,他們還是很可以的。但回歸後「港人治港」四個字就讓他們覺得是「翻身做主人」了,聽習慣了指示的人你讓他一下子做主,一般都沒有好結果。

環顧世界,恐怕只有香港這個地方,是明文規定必須由當地人來管治的,前提是這個地方不是主權地方。內地的自治區、外國的特區,都沒有說規定只有當地人才能當官一說。澳門人做得好,起碼防疫做得好,為什麼不可以讓澳人來治港呢?大家都是資本主義嘛!

香港這個小圈子爛夠了,只有打破「港人治港」的限制,有能者居之,香港才能有新天。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