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的效率 文:朱家健

WHATSAPP群廣傳一段香港公務員義工協助包裝的片段,一組八名公務員幫忙,包裝政府分發的部分「防疫服務包」,片段所見,第一名公務員「專職」就是打開用來承載抗疫物品的白色膠袋,然後推給左方的另一名公務員,第二名公務員把快速檢測包放進白色膠袋後,又推向左方,第三名公務員把中成藥往膠袋裡塞,再向左出發,第四名公務員在放進口罩後,第五名公務員拿着膠袋手挽後,由第六名公務員把單張放進膠袋後打結,再放進旁邊的紙皮箱,過程約30秒,這還未計算其他人員向第一名公務員遞上膠袋,後方還有另兩名公務員作監工,另傳聞有公務員專責「登記」,而究竟誰人負責搬運物資,誰人負責把不同抗疫物品堆放在公務員義工團隊前?眾說紛云,有些說法是地區義工和社團義工,但焦點是公務員這種每人負責一個「工序」的流程,真的符合時間效益嗎?

公務員坐着,等待其他人把物資「遞埋手」,何不採取更主動、更有效率的方法,如四項物資連單張橫放,公務員在物資前排隊,在取得物資後放在塑膠袋迅速向旁邊移動取得其他物資,人隨物資走,而不是物資隨人走,不是更高效嗎?更省下其他義工去「服務」這公務員義工隊的時間。

平時,大家「享受」香港特區政府各部門的服務時,受盡官僚;在2017年颱風「天鴿」襲港、2019年黑暴以及2022年第五波疫情,香港公務員整體的不濟露了底,在公眾面前暴露赤裸裸的無能,除了警隊、消防(包括救護)等紀律部隊和個別部門仍緊守崗位,部分公務員無影無縱,甚至乎是以該公務員個人本我而非大眾作出發,疫情下公務員仍厚顏聲稱「在家工作」,近日仍有公務員團體還希望加薪,有人更指出如果公務員凍薪或減薪,會令「公務員人才」流失到私營市場,此言一出,令人啼笑皆非。

「公務員的速度」,不只在前線,還有決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例如「全民強檢」更是遲來的曙光,須知道,在抗疫拯救生命,分秒必爭,公務員的傲慢就是讓疫情幾何式蔓延的人禍!三年前疫情初期,香港特區政府向全球採購大量口罩急用,卻採用招標模式,更見到負責的部門已與現實脫節,更沒有常識可言。

公務員改革,勢在必行, 日後,公務員要真正做到能者居之,並引入問責制和每年評核,公務員制度不能再是庸才的鐵飯碗、懶人的保險傘,不達標的公務員應該被淘汰,讓文職公務員真的要拿出真本領,不能再上班等午飯,飯後等下班,同時,筆者也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可建立綠色通道予具社會工作經驗,如20年商界或專業界經驗,逾40歲人士可轉職到香港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中高層崗位,包括紀律部隊憲委級或高級政務官。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