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暴風雨中召開金融峰會,多位巨頭出席,應驗「貴人出門招風雨」 文:謝悅漢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昨日(11月2日)於四季酒店舉辦,100多家全球重要金融機構的主要負責人到場出席,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冲基金和保險等各個金融界別,這些重量級財經巨頭,能夠頂着美國壓力出席峰會,真是「認真俾面」。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致辭時表示,現時全球經濟環境很多不明朗因素,包括通脹、加息、地緣政治、疫情、氣候及科技帶來的轉變等,有些不明朗因素遲早會過去,但有些問題是長期性的,我們要探討如何處理面對這些挑戰。余偉文希望與各位朋友重新建立聯繫,讓大家看到香港「回來了」。他說,中國有句話叫「貴人出門招風雨」,外面現在大風大雨,證明在座各位在環球金融界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金管局總裁 余偉文
金管局總裁 余偉文

峰會第一個專題討論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由余偉文主持,邀請摩根士丹利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中國銀行行長劉金、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圍繞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不確定性陡增,企業重新思考運營、投資和管理風險的策略,共同探討將如何調整戰略、運營、投資方向;上述發言者,在財經界赫赫有名,粒粒皆星。

摩根士丹利董事長James Gorman表示,當前經濟環境不明朗,疫情令全球經濟放緩,當前經濟情況是過去70年未曾見過。當前市場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各國央行在政策上必須採取措施應對。高盛董事長David Solomon表示,預計未來幾季度分配將更加不平均。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強調未來中國將集中經濟發展,也有信心將迎來美好前景。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繼續維持,其金融基建將支援金融合作和國際貿易,強調解決當前環境的不確定性和不明朗因素的最好方法,是從中尋找確定因素。瑞銀集團董事長Colm Kelleher表示,對與中國合作有信心,等待中國控制疫情後開放市場。

中國銀行行長 劉金
中國銀行行長 劉金

黑石首席財務官兼高級董事總經理Michael Chae表示,受到當前環境形勢影響,私人市場投資受到部分人士青睞,商業模式有優勢。他指出,可以投資硬資產或房地產等方面,租金上升、基建發展等仍然強勢,科技、生物科學持續創新,相信有機遇。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在過去數年間,香港經歷不少跌宕起伏。但我們擁有無比強大的抗逆能力,總能從危機中復蘇過來,而且發展更勝從前。李家超提到,「一國兩制」是香港堅定不移的基石。香港擁有人才、基礎設施和技術的優勢,對香港來說,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未來必將更美好。

行政長官 李家超
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想引用毛澤東一首名詩,“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這首詩是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后創作的,是一首紀念南京解放、慶祝革命勝利的詩篇。南京的解放宣告了國民黨統治的徹底覆滅,在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香港當今亦處於一個非常重要時刻,在全球風雲變幻和飄搖之際,不僅是要保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為中國與各國間重要橋樑,更要向台灣及全球展示「一國兩制」優勢,以及如何在大灣區未來發展,及在中國特色新時代下,發揮重要輔助作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