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奈飛要贏在推廣中國文化 文:吳桐山

新冠疫情在過去一年大大刺激了宅經濟發展,做線上串流影音平台的Netflix(奈飛)(美股:NFLX),單單去年首三個月,新增訂戶就接近1,600萬人,數量為2019年第四季新增訂戶人數的兩倍。也因此,Netflix市值已經上升至2,352億美元。

香港本身市場細小,以百萬計算的家庭,發展互聯網經濟缺乏想象力。但最近竟然看到大名鼎鼎的《彭博新聞社》(Bloombery)講述一只香港上市的股票是下一只奈飛(《HMVOD – The next Netflix growing up before our eyes》),而且市值只有2億多港元。

彭博的報道更當Hmvod是一只炒股,列出多項可能炒作的因素。包括掌舵人是香港知名電影投資人蕭定一,具有多年中港兩地電影投資經驗;公司近期與呈請人達成協議,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撤回清盤呈請,消除了一大利空因素;再配合早前「1供5」供股集資,貨源集中,云云。

所謂線上串流影音平台,內地的小米盒子一類我用過很多,在今時今日其實並非甚麼高科技,只要是智能電視、智能盒子,幾百元的硬件就可以輕鬆實現。所以,也不能說Netflix值2萬億,就可以得出Hmvod也應該值多少億,關鍵是資源和市場容量。

美國是文化強國,Netflix因此擁有最強大的影視資源,在全球都有廣闊市場,這才是它的優勢所在。因此如果Hmvod只能在香港本地塘水滾塘魚,想象空間則有限。但其實Hmvod如果能承接中國內地廣大的影視資源,繼而在全球範圍內推廣,則想象空間會大得多。

現時內地固然有大量的線上串流影音平台,但大部分集中做龐大的內地市場,基於版權所限,影視產品的內地版權和海外版權是分開處理,因此就算你安裝了內地的影音平台或APP,但一旦離開內地的互聯網,也會變成不可播放,要另外安裝境外的平台才可以播放。騰訊等巨頭固然也有開拓境外市場,但相比內地市場,境外市場要分散得多,沒有形成壟斷態勢。

隨着中國軟實力的提升,影音文化產品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現在東亞、東南亞不少年輕人都喜歡看中國的電影和電視劇。香港過往就是東方荷里活,有豐富的影視文化資源,可惜近年已經沒落。如果香港的串流影音平台,能夠做好推廣中國軟實力的窗口,這就不僅是一只炒股,而是一項百年大計。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