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安全嗎? 文:陳祖光

生活在香港的人,治安環境安全嗎?黑社會、黃賭毒、搶劫、械鬥、爆竊,未絕於耳。香港安全嗎?想起二、三十年前,有一幚犯罪份子,人稱為「大圈」,經常在香港明目張膽的持械打劫,甚至殺人放火,對香港警察是極大的挑戰。當時香港警方最怕是罪犯逃回內地,變成難以追緝。在香港警隊的努力不懈和國家的不斷改革開放,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下,香港這幚犯罪團伙和這股破壞香港治安的勢力被瓦解了。

有人說一處地方管治好不好,治安是好是壞,要先看這個地方的交通環境,車輛行人守不守交通規則,便可順藤摸瓜,得出一點頭緒。九十年代不少內地大城市,如上海、廣州等,車輛可以説是完全自由,有交通標誌的道路,也當沒有一樣,自由駕駛。任何路,只要能進,自然是任性而行。三十年前在廣州,行人要橫過中山路、北京路等繁忙道路,像是玩命遊戲,人車爭路,隨時命仔不保。汽車全不遵守交通規則,管制交通的「紅綠燈」,司機眼裏全是「綠」,行人看見全是「紅」。可能這就是未成熟的「自由」的代價,「亂」吧!

怎能想到今天在內地各個城市,就算是無人街道,郊區馬路,任何時間,內地的駕駛者,完全按章駕車,不敢違規。國家在短短二十多年,以大數據、手提電話實名登記、公共地方裝置攝像頭,不但管好了交通,更確保了市民的人身安全,幾逹到「盜賊不興,夜不閉戶」的境況。駕駛者在完善管制的道路上違規,一定會被罸,誰都不會衝紅燈。連做些偷雞摸狗的小勾當,亦逃不出法網,何況是嚴重的搶劫爆竊大案!很多外國人到內地生活旅遊,均大讚社會安全,手機不怕隨時被搶,女性晚上獨自回家,也不覺危險。親身感受下,內地城市的治安安全程度,已經超越香港了。

內地社會治安轉好得這麽快,原因很複雜,不只是大數據和以攝像頭監控治安那麽簡單,法律、教育、文化和民族性均有關係。當然要做到「大同」的理想世界,人人憑良心做人,確實是「路漫漫其修遠兮」,大家要上下求索,不過在中央政府的努力下,由小康走向大同,目標清晰正確。在自私的個人自由和社會安全的平衡上,我也願意去點自私來換取社會治安安全。這個問題很值得港人思考呢!有人打趣說,「以前怕罪犯逃回內地,現在是怕他不逃回去呀!」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