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對疫情有甚麼想法? 文:寒柏

回歸24年以來,但凡香港有甚麼政經大事,港媒都會爭相訪問一眾香港超級富豪。港媒亦對他們的意見十分重視,例如當年特首選舉中,超級富豪們曾表態支持唐英年先生,比較不希望梁振英先生當選。於最近一屆選舉,超級富豪亦曾表示支持林鄭月娥女士,以「女媧補天」來形容她。此外,「佔中」期間,本港富豪亦有表態支持港府;「黑暴」橫行幾個月後,富豪亦有表明反對暴力。

近日,筆者感到好奇的是,到底超級富豪對疫情及港府抗疫的措施有甚麼看法呢?由於一直沒有看到相關的報道,就只能以常理去推斷:

▪ 對一般小市民而言,我們已直接受到疫情拖累;各行各業皆受封關所影響,失業率嚴重。但對於超級富豪來說,疫情對他們的影響極微。儘管各行各業皆受打擊,但本港超級富豪以地產為主要業務,只要香港的可發展土地及房屋供應仍然繼續受到人為操控而處於稀缺的情況,樓市易升難跌,疫情對超級富豪的本業不見得會有多大影響。

▪ 除了發展物業之外,超級富豪亦有多幢商廈及商場出租,擁有豐厚的租金收入。疫情拖累本港經濟,理應會影響到富豪們的租金收入,但租金收入萎縮的影響,肯定出現了嚴重的滯後。商廈或商場都是租借給公司,不少還是連鎖店或跨國企業,縱然在疫情下無法經營,按租約亦要付足租金給香港富豪方能「離場」。地產集團內都有律師團隊,對付小租戶更是經驗豐富,如租客是專業人士或個體,則肯定會加簽「個人擔保」。就算租客「跑到天腳底」,地產商都會「奉賠到底」,貫徹「合約精神」。因此,疫情之下,超級富豪的租金仍是「袋袋平安」,未必會即時下跌。恐怕要等到全港經濟崩潰,租客大規模破產,或等到店舖租約期滿而無人問津之後,某些超級富豪才會開始有所感覺。

▪ 由於疫情爆發後環球資金氾濫,對本港超級富豪來說,投資及賺大錢的機會,或比之前還要多。美國的新經濟股在疫情後已大幅上升,就算近期有所回調,但龍頭股依然走勢強勁。此外,美國加密貨幣亦錄得數倍的升幅。還有,香港樓市亦逐漸回暖。資金氾濫有利資產泡沫澎脹,剛巧對香港超級富豪有利。就算是物業投資行業裏,有投資者因疫情而出現資金問題,需要拋售手上幾百億的資產。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亦大大利好超級富豪們,讓他們可以趁機以便宜的價錢吸納更多資產,使行業更「歸邊」。無論怎樣計算,香港超級富豪都可於疫情繼續大賺。

▪ 香港疫情無法「清零」對香港超級富豪來說不見得有多大影響。甚至乎,他們「水源」充足,疫情還製造了更多投資機會給他們。某些有多元化業務的富豪,更可趁機大賣抗疫物資。港府「抗疫不力」不會影響超級富豪們的心情,但如果港府能推行「旅遊氣泡」,讓大家可以外遊,或會使他們也開心一點。反而,如要「強制全民檢疫」或因抗疫要「停市」幾天,才會對他們構成影響。

以上只屬推測,如要得知超級富豪們的真正想法,則唯有等他們「開金口」了。但無論如何,疫情爆發更可讓我們看清楚一件事。超級富豪的利益與基層或一般小市民的福祉難以連成一線。縱然富豪們有「慈悲之心」,亦很難理解基層市民的根本需要,至少是後知後覺。所謂「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香港超級富豪們如佛教裏的「天人」或道教裡的「神仙」一樣,在山上享福享樂,等到他們體會民間疾苦之時,恐怕要等到千年之後了。

港府高官雖然本身不算富貴,但擠身上流社會後,亦明顯不知民間疾苦,逐漸變得「離地」。我們如何做才能把基層的聲音帶入政府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