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必須成為海納百川,吸引各地精英及人才到來追逐夢想和理想之地 文:謝悅漢

香港有别於內地及全球各國,就是它有獨特「一國兩制」優越性,只有吸引各地精英及人才到此發展他們所長,香港方能保持活力及生命力,可惜的是,我們推出「優才計劃」是毫無成效,而計劃來港服務及大展身手的專才,又被各方利益團體千方百計阻撓。

如果不是疫情原因,香港往來深圳、廣州、上海、武漢、北京等地,都可一日往返,即使飛往亞洲各大城市,全部是在五小時內飛行距離,非常方便快捷。香港與全球金融中心保持24小時運作,亦是亞洲航空樞紐之一,而更加重要,是香港有很多兩文三語人才,和有許多深諳普通法運作的法律專才,以及司法獨立,所以深受各地歡迎及信賴。

香港毋須擔心國防及外交問題,自推出《國安法》後,社會恢復穩定繁榮,如果通過「廿三條」立法,相信對許多牛鬼蛇神或外國代理人來說,有很大震懾力量。若要以香港作為基地進軍擾亂內地治安的非法份子,和希望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邪惡份子,會令他們死了條心。

此外,香港擁有真正「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可以容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當然,世上沒有絕對自由這回事,所有在陽光下自由,在法律規範下,香港的確做到人人言論自由的境界,在亞洲甚至世界各地,要達此境界並非易事。

李家超出任特首後,揚言要坐言起行辦實事,看績效,希望今屆高官中,再看不到庸官和懶官,這些高官會盡心盡力為港人謀福祉,和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盡量引進各地人才精英到香港伸展抱負;請記住,香港毫無天然資源,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所以建議重新審議「優才計劃」,和查找反對引入專才來港利益團體的要求是否合理?及大力掃除人才來港障礙,並請盡快推出計劃留住有意移居海外精英,因為香港再不能大量流失人才,和發生「楚材晉用」,「為他人作嫁衣裳」。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