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快速推廣疫苗的絕招 文:會稽山

政府宣布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涵蓋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並會為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確認為難民的人士接種。(中新社)
政府宣布擴大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涵蓋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並會為在港的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確認為難民的人士接種。(中新社)

香港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以來風波不斷,進度並不理想,第一個月僅有約40萬人接種。然後就有人跳出來說不如威迫利誘民眾吧,筆者認為這並不現實,尤其重要的是,這並沒有直擊問題的要害,為甚麼大家不願意接種?原因很簡單,一是覺得新冠並不可怕,二是覺得接種疫苗反而風險更高。所以,扭轉這種觀念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對此,筆者有一個好辦法,就是徹底放開防疫措施,任由病毒肆虐,當不接種者吃了大虧以後,自然就會乖乖主動接種,現在就看港府有沒有這個勇氣和魄力了。

按照香港現在的接種進度,至少也要一年時間才能達到免疫屏障即至少7成人接種,但實際上願意接種的早就會接種,越往後接種的人只會越少,有民調顯示香港願意接種的民眾不足四成,所以不採取特殊手段可能永遠也達不到免疫屏障。有人建議威迫,不接種就不許做這個、做那個,但是港府連強制全民檢測和安心出行都做不到,強制疫苗接種這種風險更高的事情對港府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也有人建議利誘,如接種者可享受通關便利甚至直接派錢等等,但並非人人都急於通關,錢派得少有錢人看不上,派得多庫房吃不消,事實上,任何誘因所能吸引到的人群都是有限的。

所以,在面對這種非常問題時就要採取非常手段,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既然有人這也不願意那也不願意,那不如乾脆就徹底遂了大家的意願,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吧。抗疫一年以來,所有人都不勝其煩,尤其是受疫情重創的各行各業,一直呼籲放寬措施,民眾也早已疲勞不堪,對各種限制越來越不當一回事。那麼徹底取消防疫措施,大家總應該滿意了吧?港府也樂得清靜,還不用做醜人,反正防疫措施一直錯漏百出。

如此一來只會有一個結果,就是病毒會如同脫韁的野馬在全港蔓延一發不可收拾,患者急速增加,醫療機構不勝負荷,然後大批人死亡,真正做到英國去年鼓吹的全民免疫。當不接種疫苗者大批死亡,接種者基本上安然無恙,這時候你說大家還願不願意接種?也許有人會說這麼做太不人道,如英國最終也只能放棄,但現在的情況有所不同,去年還沒有疫苗,推行全民免疫的風險自然極高,而現在有疫苗了,只要疫情稍有惡化的跡象,根本不用去到上述那種嚴重的地步,大家就已經會搶着接種疫苗了。

當然,這麼做自然也是免不得要受指責的,港府會面臨極大的政治壓力,只是面對一群愚昧無知又蠻不講理的刁民,還能有更好的辦法嗎?筆者一直相信一個道理,就是自己要對自己負責,既然選擇了我行我素的快意,就要承受自作自受的後果,不能你自己開心了但是要別人幫你擦屁股。所以,不打疫苗就要承受不打疫苗的後果,不能你選擇不打,但又同時要求別人來犧牲,為你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筆者教育子女一向是道理只說幾次就不會再說了,如果孩子不聽就自己去碰壁吃虧吧,吃一次虧學到的教訓有時候比我說一萬次道理都有用。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