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宫博物館

相信很多港人到過北京故宫博物館,每個人去故宫的目的也不一樣,有些隨着旅行團的導遊,由後門到天安門走一轉,聽着講解與故事,看看皇帝的寶坐與寢宫,拍幾張照,便算是到此一遊,了卻人生一大樂事了。幸運的遇上某些難得一見的珍寶展覽,更是不枉此行。有些人卻是專程去看博物館展覽,難得一見的書畫、瓷器、玉石……等藝術瑰寶,很多是幾年才展出一次,如曾在香港故宫博物館展出的《洛神賦圖》,細膩而宏偉,能睹其盧山全貌,不禁令人想起蘇軾的盧山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生人又有幾次能看到!

江西 · 廬山
江西 · 廬山

香港得到國家的重視,特區政府能在香港建一間香港故宮博物館,並得到北京故宮博物館借出國家級瑰寶展覽,港人實在很幸運。自香港故宮博物院今年七月開放予公衆参觀以來,真是一票難求。不過有機會跟上社團團體到博物館参觀,也未必要只看報章和網上報道來望梅止渴。我也有機會隨團参觀,真是大開眼界。花了幾小時想逐一鑒賞,由於時間所限,也只能走馬看花,所以也稱不上鑒賞,感激有欣賞的機會。但心想若博物館有多些專業導賞員會更好,免去細閱文字介紹,可節省不少時間。人都是「上得床來掀被冚」,得一想二,有得看已是萬幸了,想到戰亂貧苦的人,能不感恩!

在参觀的路上,選了由上而下的方式,因為最珍貴的展品在最高層的八、九号展館。因為每一件展出的藏品,都非常值得細心觀賞,並由此得到寶貴的中國歷史、文化、藝術知識,短短半天時間,有點無奈!但遊覽期間,發覺港人都很聰明,不像我般愚鈍。他們以攝影科技節省了時間,走到每一件展品前,看也不看,亦不理展品何以珍貴,便舉起相機拍張心滿意足的照片,立即匆匆跑去另一件展品,先霸個好位置,再來一張。如是花不上十多分鐘,整個展館的寶物,如賊人入屋,一見便取,全都收入相機之中,最後回到家中才慢慢細心欣賞。這確實是個好辦法,既盡覽,又可展示曾到此一遊,滿足了自己,放上「臉書」亦可揚威於朋友之間。

不過細心一想,這樣不如在網上参觀,不是更方便嗎?展品的相片一定更精細,說明會更詳盡,那來博物館做什麽呢?

博物館的存在意義,當然不只是展覽那麽簡單啦!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