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國際化:DSE可為重器 文:鄧家豪

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公布2023年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香港共五間大學上榜,包括香港大學(1)、香港城市大學(4)、香港科技大學(5)、香港理工大學(6)及香港中文大學(17)。THE為大學四項評分,分別是國際教員佔比(25%)、國際學生佔比(25%)、國際聯合發表(25%)及國際聲譽(25%)。
#括號內為世界排名

香港擁有多間國際化大學,匯聚全球學子和學者,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對本港和國家發展都非常有利,更加是維護香港作為頂尖國際城市的利器。香港的大學已證明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處於領先地位,對國際生有吸引力。筆者認為可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廣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簡稱DSE)到其他地區,實現HKDSE國際化,繼而輸出本港的教育體系。

DSE國際化的好處

DSE是大部份香港高中生升學前參加的主要公開考試,本港大學一律採納相關成績作為入學評核基準。本地生可以DSE成績透過JUPAS(Joint University Programmes Admissions System,大學聯合招生辦法 )申請入讀本地大學。本地大學自然非常熟悉DSE,也有完善機制錄取DSE考生。

若DSE成為更多海外學生參加的國際考試,將有助於推動香港教育的國際化。當外國學生和家長瞭解DSE及報考時,他們將有更大機會選擇香港作為留學城市,令香港的大學保持甚至增強全球招生能力。另一方面,報考DSE的國際生增多,意味更多海外學校將會採用本港的課程及教材,使香港教育體系得以在其他地區落地生根。

除內地高考以外,DSE是全球唯二可以用中文應考,備受國家和國際認可的高中考試。普及DSE到其他地區,將同時有機會推廣重視中文的考試系統及教育模式,推廣世界各地學子認識中文 —— 全球最多使用的語言之一。DSE將可擔當中文教育的先鋒,同時發揮推廣中華文化的作用。

在大灣區推廣DSE

DSE在大灣區先行普及,將是邁向全面國際化的重要一步。走出國門前,先在大灣區試行推廣DSE的不同模式,將可令考評局、教育工作者及教育機構事先熟習及梳理於香港以外地區舉辦DSE的技術問題。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及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一直開辦DSE課程,並有機會成為首批DSE內地考場,筆者視之為DSE正式踏出香港的第一步。當內地有DSE考場,更多學生、家長及學校將關注和認識DSE。DSE受國家及海外大學認可,升學路徑選擇多,對莘莘學子非常有吸引力。報考DSE需求上升,更多內地學校將會開辦DSE課程,本港繼而有更厚實的基礎推動高效的DSE報考機制及研究以DSE成績為依歸的升學辦法。完善的報考機制為將來DSE推廣至鄰近地區的必要配套,而採用DSE成績報考本港大學的制度更是香港教育國際化之路的要衝。

DSE在大灣區開枝散葉,不單促進區內學生和高校互聯互通,也是DSE國際化的必經之路。DSE的認受性和報考人數節節上升,當局也必須儘早部署投入更多資源和心力,令DSE乃至DSE課程維持高質素。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