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改革刻不容緩 文 :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近日流傳一段網上教學片段,一位小學教師教授鴉片戰爭的歷史時,將英國向中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說成是當時英國人發現中國很多人吸食煙草(鴉片),為了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這一教學短片引起社會嘩然,不僅僅是短片中的小學教師顛倒歷史黑白的論述令人咋舌,更加對香港中小學的基礎教育的現況感到擔憂。香港近幾年的發展,極端政治思潮對中小學的滲透日趨嚴重,以至於去年的反修例動亂中,有許多心智未成熟的學生受人煽動,參與其中,香港的教育問題是時候該進行一次全面的反思和檢討了。

網上傳出的小學教師錯誤教授鴉片戰爭歷史的短片,來自嗇色園主辦的可立小學,該學校已向家長發通告致歉,承認影片的部分內容不正確。香港的教育局亦表示,影片內容明顯失實,不能接受,局方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把鴉片戰爭的歷史,說成是英國為了消滅鴉片才向中國發起戰爭,這樣的錯誤,無論怎樣解釋都不可原諒,必須嚴肅跟進。而從香港近十多年來的社會現實看,這次事件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單一事件,而是反射出香港的歷史教育,乃至整個教育體系存在的十分嚴重的問題,社會很有必要透過這件事,反思香港的教育問題。

香港在殖民地時代,接受港英殖民地政府的歷史教育,中小學的歷史教科書中,存在大量美化鴉片戰爭,美化英國及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殖民主義的內容,例如,將鴉片戰爭的主因說成是當年清政府閉關鎖國,導致中英貿易不平衡等。英國殖民地時期的教育,主要是服務於他們的殖民統治,但即使是在殖民地時期,也不會出現將鴉片戰爭說成是英國為了消滅鴉片才發起的戰爭,這完全是歪曲歷史。但香港在回歸了近23年之後,卻發生可立小學的這件事情,情況令人吃驚。

香港回歸後,中小學教育並沒有進行去殖民化的過程。基本法第136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基本法的這一規定顯然未被全面準確地理解。

國家在籌劃收回香港模式的時候,首先重視的是香港的歷史和現實,因此,基本法第5條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基本法第136和第137條也對教育做了較寬鬆的規定。

這些條文必須全面和準確地理解,香港回歸後與回歸前的最本質的變化,就是香港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整個制度都要體現出「一國兩制」的特色。教育也必須發生這樣的變化,要由殖民地式的教育,變為「一國兩制」特色的教育。這就是一個「去殖民地化」的過程。

但是,回歸後的香港特區政府有些官員,並沒有真正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只是片面地延續了原有的教育,甚至將一些殖民地時代,被扭曲的可能影響到國家、民族觀念的語文、歷史和公民教育,也保留了下來。這是香港本地教育出現了十分嚴重偏差的最根本的原因。

在回歸20多年之後,人們驚訝地發現,在回歸後出生、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的香港年青人,不但缺乏應有的國家和民族的情感,反而還有些人時常高舉着殖民地旗、美國旗和英國旗,參與公眾示威活動,這正是回歸後教育沒有「去殖民地化」的後果。

回歸以後的香港中小學教育存在着嚴重的偏差,讓回歸後成長起來的香港中小學生們,對國家的認識不足,甚至充滿偏見,對「一國兩制」存在片面,甚至是錯誤的認知和理解,無法適應香港已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的事實,這也是香港回歸後不斷出現的社會亂象的根源。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在《古史鉤沉二》中寫道:「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之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意思就是說,要滅人家的國家、敗壞他們的道德倫理、使他們的無人才可用、讓他們忘記祖先,必先從歷史教育入手,刪改他們的歷史。
事實上,在香港推動反國家和「港獨」的極端政治運動的幕後操控者,十分注重滲入中小學基礎教育,他們反對母語教學,反對國民教育,要將中學的中國歷史教育從必修科中刪除,又積極推動可以任由教師誤導學生的「通識教育」,更加不斷地向校園滲入反國家,反民族,反「一國兩制」,乃至鼓吹「港獨」的極端政治思潮。

香港經歷過2012年的反國教事件,2014年的非法「佔中」運動,2016年的旺角暴動,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動亂,這些重大事件的主要參與者都是年青人,其中包括不少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青少年學生為何會走上歧途?教育要負上最主要的責任。香港的教育是時候該作出改變了。

教育改革重點有二,其一是教育政策必須去殖民地化,必須建立符合「一國兩制」特色的香港的教育制度。其中的重點就是要在中小學的基礎教育階段,加強能促進國家、民族意識和認同感的語言、文化和歷史教育,同時也須展開有關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教育,讓中小學生準確認識「一國兩制」。並且要有經過嚴格審核的統一的教科書,規範化的教學模式。

其二是要建立能適應「一國兩制」的教師隊伍。唐代的大文豪韓愈曾寫道: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各種知識和技能,更加要教育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要讓學生有良好的品德修養,要培育出具有國民意識的學生。所以,辦好教育,必須要有好的教師。如果教師本身對於國家、民族的認識有偏差,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有偏差,又如何能期望他們能教育出好的學生呢?

可立小學的教師向學生教導錯誤的鴉片戰爭歷史,引人關注,事件如果能引發社會對香港教育問題的反思,進而推動香港的教育改革,未嘗不是好事。所謂亡羊補牢,未為晚也,現在就應該着手香港的教育改革,從根本解決香港的教育問題。

文 :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