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宗數分析 文:寒柏

香港「新冠肺炎」第 4 波疫情嚴重,每日確診個案仍然在 100 宗左右浮沉。根據醫生的講法,由於冬季是流感季節,若同時患上兩種病毒會比較危險。冬天時,病毒更容易在鼻腔裏滋生及倍增,病情會比較嚴重。此外,香港的重症患者亦有年輕化的跡象,除了老人家之外,成年人亦一樣要注重防疫。

翻查政府的網上數據,發覺資料非常詳盡,每一宗確診個案的簡單資料、背景、聯擊、細節及地點等等,都有一層又一層的明細,但政府只把細節詳列,在鋪排上看不到有任何啟發性,似乎有點「見樹望林」和缺乏「方向感」;閱遍整個網站,居然連最起碼的「走勢圖」也沒有,或連過去的每天新增確診宗數這些最基本數據也欠奉,只得自行翻查網上新聞報道,再做了一個「走勢圖」出來。

由 11 月底開始,每天的新增確診宗數都停留在 80 至 100 宗的區間,暫時沒有「向上突破」的跡象,近日更有輕微回落的情況。證明 11 月底的防疫措施至少沒有使情況惡化下去。

本來 12 月 7 日已跌至 78 宗,算是「高位回落」,但有專家指可能是由於「星期日效應」,即周日期間反而較少人做檢測,而且很多診所也不營業,然後在假期過後的幾天,患者才逐漸發病及接受檢測等等。言猶在耳,12 月 8 日的新增確診數據又上升至 100 宗的水平。只是查看過去一、兩周的數據,「星期日效應」其實不算很明顯,只是「禮拜中段」的時候,確實可能會有「上升小周期」。當然,圖表中的日子太少,一切講法,亦只是一個參考吧了。

那麼,為何 12 月 8 日的宗數仍繼續上升呢?我們至少可多看一個簡單的明細:「源頭不明個案」。原來由 11 月底至今,「源頭不明個案」由本來的 9 至 20 宗左右,上升至 30 宗的水平。「源頭不明個案」代表病毒在社區內擴散,即防疫隔離措施或許把原來已發現的「火頭」(例如是「跳舞群組」)都勉強控制住,但由於防疫的力度明顯不夠,所以病毒仍繼續在「社區擴散」而變得「火頭處處」。今天的「源頭不明個案」,等到明天便會成為「有源頭」的感染,所以「源頭不明個案」高企,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正正代表社區內有越來越多的「火頭」。因此,我們更不能排除未來十天半月之內,確診數字會有機會以「幾何級數」的程度上升。無論如何,「源頭不明個案」明顯是一個「領先指標」,對未來幾天的疫情總有一定的啟發,我們應該密切留意。

以上粗看數字的走勢,算是「技術走勢分析」的一種,配合「基本因素分析」,即至少查看近日的相關新聞,便可把整個情況描繪出來。

由於「跳舞群組」大爆發以來,港府收緊了防疫措施,還首次要求這群組須進行「強制檢測」,算是把疫情初步穩住了。但這「強制檢測」在執行上沒有以「健康碼」追蹤可疑病患者,只能全賴市民真誠地配合,總會有很多「漏網之魚」,並繼續把病毒散播開去。此外,因為港府的「隔離檢疫」之要求仍很寬鬆,被歸類為確診病人的「緊密接觸者」都非常少,大部分相關人士都不必接受 14 天隔離。還有,港府的防疫一直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病毒在跳舞場所爆發,則只禁止跳舞活動,其他運動、健身和娛樂活動卻可繼續,食肆的收緊程度亦只是聊勝於無,連幾千人聚集的「演唱會」也不立刻禁止,又豈能真正遏止社區擴散?

直至今時今日,港府的抗疫措施在執行前,仍然要先設一個至少兩天的「空窗期」,連「封鎖大廈」也要先開會商量決定,並讓住客從容搬走。防疫如同「救災」,港府卻屢次放棄「黃金 72 小時」,所以每次的「手尾」也比較長。

最後,聖誕節臨近,總有不少港人從外國回來,但至今港府仍未落實真正的「指定酒店隔離」及「封閉式管理」。無論是「技術走勢分析」或「基本因素分析」,都未有疫情已受控的跡象,實不容太樂觀。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